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共好新时代 2022年全国两会专题  >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朱兆云:把握机遇,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3-08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个求真务实,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研发总监朱兆云表示深受启发,深受鼓舞,完全赞同,坚决拥护。过去的一年,虽然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仍然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在报告中,特别关注了科技创新方面,有以下三点认识和体会:

加强学习,用好用活国家政策

作为企业的科技带头人,深深感到国家越来越重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我国在科技创新上,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5%。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今年的任务中,报告讲到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我们要学好用好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大规模资金支持,落实好各类创新激励政策,以促进企业加大投入,培育壮大新动能,多开发出新产品。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传承创新,促进企业发展

云南白药集团是一家优秀的中药、民族药企业。1902年由创始人曲焕章先生发明了云南白药。120年来,在几代白药人的努力奋发下,经历了从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接续创新,从一个作坊式的药店发展到一个现代化企业。成功解决了野生变家种的资源问题,药品增加到了8个剂型,并从药品领域扩充到了大健康领域,创制了能很好解决口腔问题的白药牙膏等系列产品。从白药的发展历史,说明了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地开发出新的产品,企业才能发展壮大。科技创新既意味着我们将有更多好产品丰富百姓日常生活,也意味着在国际同行同台合作和竞争中,我们将处于更加主动的位置。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保护利用云药资源,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由于低纬高原的地理气候环境,云南有着丰富多彩的中药、民族药资源,这是坚实的物质基础。特别是把中药、民族药的发展与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联系起来,将会起到相得益彰的作用。我们设立了全三七片的开发,经过四年多的时间,9个研究小组,62人的团队奋力攻关,于2022年2月28日获得了国家药监局批准临床试验的通知书。可以预见,全三七片的成功开发,将会对三七产业的发展及人类的健康起到一个很大的推动。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