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共好新时代 2022年全国两会专题  >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李延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文章来源: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3-09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全国人大代表、北部湾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延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会议。李延强代表说,今天上午和大家一起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拓奋进、鼓舞人心的好报告。通读整个报告,他有三个“实”的感受。

第一个是踏实。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串一串的闪亮数字,一个一个的重点项目,一件一件的惠民实事,都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潜力,让人振奋鼓舞、底气十足。

第二个是厚实。报告在肯定过去一年成绩的基础上,客观分析了所面临的挑战,确定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提出了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

第三个是扎实。报告既有宏观政策的总体把握,又有微观政策的具体抓手,既有治标之举,又有治根治本之策,可以说接地气、重实效,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遵循。

李延强表示,过去一年,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了1006.8亿元,同比增长了11.4%,圆满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双六”战略任务。吞吐量、班列的开行量均创了历史新高,迈出了“十四五”开局的坚实步伐。

特别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一年来按照国际门户港建设的要求,聚焦把门建好,努力打造港口新形象。北部湾港吞吐量突破了3亿吨,达到了3.6亿吨,同比增长了21.6%。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了600万标箱,达到了601万标箱,同比增长了19%。在全国沿海港口中,集装箱和货物的吞吐量分别排在了第八位和第九位,增速在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中均排在第一位。在全球港口当中,集装箱和货物吞吐量分别排在第28位和19位。

李延强代表说,回去以后,将认真传达好、落实好这次全国两会的精神,推动北部湾港集团的改革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全力以赴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标准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集中力量实现今年自治区所确定的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00万标箱、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突破7000列的战略任务,进一步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对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牵引作用,全力地融入到新发展格局中。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