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共好新时代 2022年全国两会专题  >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杜小光:创新引领激发澎湃动力,助力建筑业绿色低碳发展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3-09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到这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克难奋进、激发斗志的好报告,备受鼓舞,催人奋进。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反复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建投集团副总工程师、云南省建筑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杜小光表示,将昂扬斗志、立足岗位,不断创新设计理念,在特色小镇、绿色健康建筑、乡村振兴、健康城市等重点产业上不断开拓创新,努力繁荣建筑创作,争取创作出更多绿色、美丽、宜居的建筑作品。

一是着力增强集团勘察设计单位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工程勘察设计单位科研经费支出占比并完善科研经费支出的相关保障措施,鼓励勘察设计服务企业通过创新和技术进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工程勘察设计的先导作用和创新能力,不断挖掘设计深度和广度,推行设计施工一体化,支持集团建筑设计企业与大型施工企业联合,拓展企业功能。鼓励设计企业以设计、专利、专有技术为基础,拓展装备制造、项目运营维护等相关业务,形成一体化服务体系,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设计”品牌。

二是加强建筑领域绿色、低碳技术研究应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绿色建筑是低碳减排的重要抓手,建筑行业的节能减碳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将结合云南地域特色,大力开展“被动式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乡村建筑技术”“健康建筑”等课题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在建筑 工业化、超高性能混凝土、低碳建造技术、湖泊治理等领域合作;主动融入“新基建”,推进以澄华高速为试点的 “5G+智慧”公路建设;提高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技术方案的可操作性,促进科研与设计施工联动。加强重点难点工程技术管控,对云岭雪邦山隧道、神秘谷大桥等控制性工程进行重点管控,协调解决技术难题。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