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对标“世界一流”央企加速奔跑  >  企业案例  >  管理者说 > 正文
中国船舶雷凡培:坚持依法依规治企办企 推动世界一流船舶集团建设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03-23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对企业而言,法治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法治兴则企业兴,法治衰则企业衰。中国船舶集团高度重视法治传承,从历史发展实践中萃取法治经验,形成“悬规植矩,依法善治”法治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牢牢依靠改革发展的“硬实力”和法治文化的“软实力”推动世界一流船舶集团建设。

回溯历史、沧桑迭代

法治基因厚植船舶工业土壤

创建于1865年的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是中国船舶工业的发祥地,也是中国船舶工业法治传统的萌芽地。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创建之初,将“悬规植矩”作为局训置于局门之上,昭彰世人。“悬规植矩”出自《文心雕龙·奏启》“辟礼门以悬规,标义路以植矩”,寓意立规明矩,以彰礼义。诞生于洋务运动时期的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在成立之初,就秉承“悬规植矩”理念,立足优秀中华文明,糅合吸收西方技术与管理之长,探索建立管理工厂的现代制度。20世纪80年代,船舶工业总公司成立,拉开了中国船舶工业以现代企业制度办企业的序幕,先后搜集世界各大船级社上万个造船标准和规范,翻译、出版8900万字国际标准、规范及公约,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制定或重新修订了国内造船技术标准,引领我国船舶工业大踏步赶上世界潮流。2019年以来,重组后的中国船舶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治企,执着追求依法善治,致力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船舶。“悬规植矩”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内容与生动实践,与“依法善治”结合逐渐成为中国船舶集团的法治文化符号。

回溯历史,岁月沧桑迭代,法治基因自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时期萌芽,经过几代船舶人的呵护发展,为今天中国船舶集团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悬规植矩”从当年的局训逐步融入船舶人的血液和信仰,与“依法善治”共同成为船舶人在法治道路上不断前行的航灯指引和执着追求的奋斗目标。

重组整合、接续传承

法治船舶建设谱写新篇章

举科学思想,指引法治船舶建设纵深推进。企业重组以来,我们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及时转化为中国船舶集团推进法治建设的“规”和“矩”,悬于行,植于心。制定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法治船舶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新时期集团公司深化推进法治建设的总体指引。编制发布《企业法治建设“十四五”规划》,为“十四五”深入推进法治船舶建设提供具体行动纲领。先后出台“1+N”项法律管理顶层制度,成为推动全集团法治建设的长效规定。

建规范之章,保障企业治理高效有序运作。规范有效的规章制度是企业稳健治理的基石。中国船舶集团积极适应国际标准规范、国家政策法规变化,紧紧围绕企业整合融合、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管控模式完善优化、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开展规章制度“立、改、废、释”,先后发布有效规章制度198项,形成了以章程为统领,由19项基本制度、73项专项制度、106项具体制度有机组成的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强化制度执行,促进制度规定从“纸上”向“实践”落地,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为集团公司高效治理、规范运作、科学管理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行合规之矩,推动企业管理依规有效运营。适应新形势下合规管理需要,集团公司领导带头签署合规承诺,践行合规要求。编制发布《诚信合规手册》,鲜明树立“人人合规,事事合规”理念。编制涵盖550项外规、198项内规、232项合规流程的《合规规范清单》《合规业务流程》,推动总部管理“明规、知规、依规、行规”。聚焦船舶海工、船舶配套、知识产权、对外投资、公司治理等重点业务领域,编制印发5项合规管理专项规范,推动合规管理融入业务落实落地。将合规审查纳入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全流程,把住经营管理关键环节合规关。建立合规学习培训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全员合规意识。

执法治之器,护航企业健康稳定发展。长期以来,中国船舶集团法治工作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心任务,融入嵌入业务链条,在重大事项决策实施、重大合同签订履行、重大项目论证落地中有效发挥审核把关作用。全系统年均审核重要决策3000余项、合同30万份,实现法律审核100%。推行公司律师、法律顾问制度,扎紧筑牢业务活动全链条、全流程风险“防火墙”。实施境外业务法律风险定期排查机制,保障企业安全“走出去”。组织开展重大案件“压存控增”专项行动,近两年来实现案件金额压降70余亿元,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累计50余亿元,有力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守牢企业对外经营“最后一道防线”。

举全员之力,厚培企业法治文化土壤。中国船舶集团持续增强全员法治意识,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集团公司党组及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法成为常态化机制。“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学法、知法、用法”“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等由普法性标语逐渐转变为普遍性行为,成为全员自觉习惯,中国船舶集团法治文化土壤在全员之力下愈培愈厚、不断夯实。

展望未来、文化引领

以法兴企铸就世界一流

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牢记央企姓党,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法治船舶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保障党组(党委)在法治建设上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通过建章立制将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治理管理企业的有效举措和具体规定,实现党的领导和企业治理的有机统一。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突出加强对法治理论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争当践行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排头兵。

始终坚持以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十四五”时期,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的任务更加迫切。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环境变化,面临的外部风险挑战更加严峻复杂,问题和困难也将更加集中和凸显。风险挑战越是突出,外部环境越是严峻,法治工作越是重要,要更好地发挥法治工作在改革发展大局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要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挑战、化解风险、解决矛盾,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发展,在改革发展中完善法治。

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中国船舶集团始终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在法治轨道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制度治党、制度治企、制度司职、制度塑人,以“好用、实用、管用”为目标导向,着力建立系统规范、科学完备、运转有效的规章制度体系,突出抓好制度的有效执行,不断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制度权威,着力提升集团公司治理管理企业的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始终坚持用法治标尺衡量领导干部的“才”与“能”。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能不能依法办事、能不能遵守法律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条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坚持将依法治企情况纳入对各成员单位的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培训力度,重点办好第一责任人法治培训班,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始终坚持靠法治文化治企兴企。文化是行为的先导和指南。大力弘扬“悬规植矩,依法善治”法治文化理念,推动法治入心入脑,成为真诚信仰,融为行动自觉,凝为共同价值追求,充分依靠法治文化的凝聚力、感染力、引领力,推动新形势下的法治船舶建设取得更丰硕的业绩和成果。牢记依法治企、以法兴企,推动中国船舶集团早日建成世界一流船舶集团。

(本文作者系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