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对标“世界一流”央企加速奔跑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企业向“世界一流”迈进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1-07-08

从6日在京召开的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推进会上获悉,11家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在行业技术创新、生产运营效益提升、品牌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取得成效。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2018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遴选基础条件较好、主营业务突出、竞争优势明显的航天科技等11家中央企业,组织开展了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力争在部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总的看,11家示范企业勇于创新、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推动创建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表示。

行业技术创新、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增强,领军作用不断提升。技术创新方面,航天科技成功发射首个航天器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国家电网在特高压、大电网运行控制、高压电缆绝缘材料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上海电力核心区域供电可靠率比肩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在国际化运营方面,中国石油依托三大油气运营中心优化配置全球资源,积极开展基准油气交易,参与价格形成机制和市场运作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显著提升。

产品服务、生产运营效益提升,领先优势不断夯实。示范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巩固长板优势,经营效益持续向好,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中国宝武、中广核、中国中车集团等8家企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7.7%以上,比中央企业平均水平高出2个百分点(剔除受疫情影响巨大的中航集团及石油、电网企业)。中国三峡集团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94.4万元/人,同比增长29.9%,在国际同行业中位居前列。中国建筑新签合约额达到3.2万亿元,营业收入跃上1.6万亿元新台阶,利润总额逼近千亿大关,各项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社会贡献、品牌影响力加大,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彰显。国家能源集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完成煤炭、煤电去产能任务,常规煤电机组100%实现超低排放,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提高到26%,风电装机保持世界第一。中航集团在疫情防控中,确保抗疫驰援不断线、重要航线不断航、全球供应不断链,积极履行使命担当。

翁杰明同时指出,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中央企业整体上还有较大差距,必须下决心加快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大而不强”仍较突出,盈利能力相对较弱、价值创造能力不强;“全而不优”仍较突出,创新资源集聚利用不够、关键核心技术存在“卡脖子”问题;“散而不精”仍较突出,全球配置资源能力不足、品牌影响力不强等。

翁杰明说,示范企业要聚焦深化改革、自主创新、开放合作,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上展现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