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对标“世界一流”央企加速奔跑  >  媒体聚焦 > 正文
管理提升助推国企加速奔向世界一流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5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工作。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2022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对标先进提升管理,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明确提出,要在国有重点企业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以下简称对标提升行动),大力推进管理体系管理能力现代化。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指出,要以卓越管理夯实世界一流,形成一批以内涵型发展引领质量效益提升的领军企业。

2020年6月,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引导国有企业直面持续演变的全球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立足自身、眼睛向内,从先进的管理中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推动一批企业效率效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对标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国资委和国有重点企业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截至2021年底,96家中央企业对标提升行动平均完成进度达92.01%;地方国有重点企业平均完成进度达81.62%,均完成了80%的年度目标。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通过实施对标提升行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既传承国企优良传统又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标杆,展示了国有企业重管理增效能创一流的新风貌,形成了管理与改革创新发展协同联动、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树立新时代标杆

加强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在不同阶段,国资委先后组织了多次管理提升专项活动,有效增强了国企对管理的重视力度,夯实了国企管理的制度基础。党的十九大之后,为了推动更多国有企业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国资委结合外部环境变化和企业发展实际,实施了本轮要求更高的对标提升行动。

通过树立标杆的方式全面加强企业管理,是国有企业一贯的优良传统。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历史进程中,曾涌现出一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管理标杆,创造了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为带动国有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20世纪60年代初,“两参一改三结合”的“鞍钢宪法”,全面激发了企业领导、职工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20世纪90年代初,“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邯钢经验”,促进了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树立市场意识。

当然,参照标杆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因企施策,与时俱进,要能够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市场竞争形势,为国有企业不断提升效率效益、充分体现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近两年来,包括中国一汽在内的传统汽车企业饱受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拉闸限电等因素的影响,发展压力巨大。中国一汽总会计师全华强举例说,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了几百倍,仅此一项就带来了80亿元的新增成本。基于这一现实,中国一汽结合自身实际,在借鉴行业最佳实践基础上,创新总结“降本十二法”,充分赋能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价值链的关键成本管控环节,科学高效推进降本减费项目落地实施。

中国远洋海运主业涵盖航运、港口、物流等多个领域。10家重点子企业制定各自的对标方案,对标与经营管理有机融合。比如,中远海运集运主动选取马士基、达飞、赫伯罗特等行业领先企业,从货运量、单箱收入、燃油成本、利润率、基础客户、电商平台业务等33项指标全方位展开对标,全力赶超世界一流企业。中远海运港口公司以招商局、和记黄埔、新加坡PSA等为主要对标对象,开展港口精益运营管理提升行动,制定957项具体措施,有效提高码头操作效率。

业务遍布全球,中远海运积极探索与之相适应的管理理念和管控体系。图为中远海运旗下的意大利瓦多集装箱码头

为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产业链双向延伸、各子公司地域文化差异大、大规模定制高效管控难等难题,潍柴集团坚持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不断学习消化吸收六西格玛、精益管理等国际先进经验,逐步探索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潍柴管理模式(简称WOS)。潍柴集团总经理胡海华认为,这是对潍柴20年快速发展实践的提炼升华,也是支撑未来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动力。

“繁星点点”争一流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新时代国有企业肩负的重大责任。翁杰明表示,创建一流的过程中,没有标杆则缺乏基础,没有“繁星点点”的具备一流管理能力的国有企业则不算成功。

对标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国资委从基层企业、专业对标领域和企业集团三个层面,深入挖掘管理能力突出、特点鲜明和影响力较强的企业典型,选树出200个标杆企业、100个标杆项目和10个标杆模式,就是希望在这些标杆的带动下,对标提升行动在中国的大地上全面推行,尽早形成“繁星点点”的具有一流管理水平的企业体系。

国资委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推动更多国有企业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国资委认真谋划、稳步实施,以“四个强化”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实施。国资委党委成立专项工作组,围绕重点管理领域提升要求,明确132项重点任务。在培训交流、经验分享、成果运用等方面统筹协调,促进央地协作互动、共同提高。在国资委推动下,国有重点企业累计提出22000多项具体提升措施。二是强化精准对标,补短板强弱项。指导企业结合不同业务、不同层级、不同阶段的特点,实施全过程、全级次、全方位对标先进。中央企业分层级分领域确定了1000多家领先企业作为对标对象,共设置2425个可量化提升指标。三是强化工作指导,聚焦重点推进。围绕精益化管理、数字化管理、管理标杆创建等主题,召开3次工作现场推进会,实地推介交流优秀管理经验。搭建线上线下培训平台,组织国企改革讲堂和“走进一流”等专题培训,累计覆盖约10万人次。中央企业结合实际开展多层次专题培训,累计覆盖约80万人次。四是强化督促考核,确保责任落实。搭建对标提升行动信息系统,实现对整体进度、重点任务、对标情况的在线动态监管。将对标提升行动纳入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和督导,考核结果与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挂钩。

各地国资委也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多种有力有效措施,推动所监管企业强化管理能力、提升管理效能。如上海市国资委积极推进管理提升质量强企专项行动,山西省国资委全面开展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河北省国资委深入实施“学标杆、赶标杆、创标杆”行动,推动对标提升行动走深走实。

相关企业加强内部组织,以更大力度的“晴雨表”方式,将完成情况与业绩考核进行挂钩,推动更多成员单位学标杆、强管理。

国家能源集团分类编制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人资、信息等领域专项台账,明确179项任务措施,结合产业特点和管理规律细化工作清单,实现76家子分公司全覆盖。选树集团内部47个管理标杆,推广经验做法,带动各级企业“立标、对标、达标、创标”。

中国华能将精益化与智能化相融合,探索形成了以“划体系、定机制、搭模型、建平台、立标准”为核心内容的“五步三化”精智管理模式,通过积累全价值链活动中的数据,搭建经营管理分析、运营优化调整、设备故障诊断、安全监督监控等46个重要领域管理模型,形成可传授可复制的精益标准,推广至20余家区域公司198家基层企业。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立足国资委“两利四率”、对标提升行动八个维度和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八大能力要求,建立了从公司到岗位六个层面一贯到底的对标提升行动体系,充分调动每一个层面、每一个“细胞”的积极性。

改革+管理促进效益最大化

改革强动力,管理增效益。

改革和管理密不可分,都是党中央、国务院一以贯之的部署要求。国资委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改革与管理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二者相互促进,密不可分。

在实践中,相关国企在改革的不同阶段,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则通过改革手段予以化解,最终实现了企业效益效率水平的不断提高。

2021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6.8%、成本费用利润率7.1%、人工成本利润率80.7%,较对标提升行动之初分别提高2.3个百分点、2.4个百分点、26.8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达到69.4万元,增幅32.2%,是全社会平均水平的5倍多。

中国远洋海运重组之初,就确立了以压减促改革的原则,通过削减法人户数和管理层级提高企业的组织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目前,中国远洋海运法人户数较重组之初减少了39%,管理层级从7级缩短到4级。中远海运集运的法人户数较压减工作开展之初减少了47%,集装箱船舶运力规模跃居行业第一梯队,企业效益大幅提升。中国远洋海运副总经理冯波认为,纵横发力、标本兼治推动压减工作,助力集团深化改革,在提升效益效率方面切实做到了出实效、见长效。

中国中车将对标提升行动与全面启动实施“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工作结合起来,实现更高水平的机构能设能撤、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人才能培能引。2021年中国中车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5.1%。

潍柴集团打造了“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工匠创新+基础研究创新”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对科技人员探索股权、分红激励等分配方式,鼓励全员参与持续创新,营造了“万马奔腾搞创新”的生态。潍柴集团也由此被誉为内燃机领域的“创新硅谷”。2021年,潍柴集团收入突破3000亿元,位列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第1位,连续两年产销发动机突破百万台,是全球最大的柴油机产业集群。

中国国新深入实践“资本+人才+技术”轻资产运营模式、“五个守住”的运营策略、“四不投”的投资原则、“三分投、七分管”的投后赋能理念等系列管理创新,2021年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达到1067万元,保持了良好的快速发展态势。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对标提升行动也进入评估深化、落地见效的关键阶段。下一步,国资委将着眼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管理体系管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支撑。

为推动管理提升形成长效机制,国务院国资委提出,未来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管理提升原则,即管理提升要有助于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二是坚持体现一流效率效益的管理提升标准,包括“两利四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现金流量净额等。三是坚持专门力量、严格制度和智能化运营相结合的一体化的管理提升工作体系。四是坚持公开透明的内外部相结合的管理提升考核评估。

“国有企业要想与世界一流企业比肩,甚至在某些领域领先,那么管理提升不能局限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应该体现在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之中。”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