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央企奋斗者 逐梦正青春  >  感悟 > 正文
传好时代的接力棒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4-27

近日,共青团中央微博发布了一条推文,配文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读完这一段文字,使命感在胸腔共鸣,时代的接力棒仿佛紧握在手中。

可是又该如何传好接力棒呢?

初心来路告诉了我们方向。

1934年10月17日,于都河畔。8.6万中央红军将士,从浮桥上渡过600多米宽的于都河,开始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一年,毛泽东41岁,周恩来36岁,朱德48岁,而与他们一起踏上这漫漫征途的红军战士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

在这群年轻人中,有的是舍弃了富裕的生活,有的是放弃了远洋留学,还有更多的则是出身于分到田地才没几年的贫苦人家……正是这群人,他们被共产主义的信念所紧紧地凝聚在一起,血染湘江、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他们用生命和热血走出了艰难险阻,冲破了围追堵截,到达了陕北。

自他们之后,每一个时代都有那么一群年轻人,带着人生理想,带着赋予给他们那个年代的使命,投身于时代的洪流当中,踏上了属于自己的长征路。

1965年,国家决定建立061国防基地。一句“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点燃了无数青年才俊的热血和梦想,建筑施工队伍跋山涉水,从全国各地奉调至遵义。

1966年11月,成立061工程施工指挥部,这是五局最早的前身和基础。第一代五局人发扬“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头枕扁担地当床”,听党指挥、不计报酬,所到之处都从一片荒凉到灯火通明。

一代代中建人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谱写了一段段感人故事,书写了一个个人物传奇,铁塔精神、营盘精神、超英精神、雀儿山精神……在时代的接力棒上,他们留下了独有的印记,但是都有共同的底色——初心使命。

在当今的时代,我们又该如何怀揣初心使命,传好时代的接力棒呢?答案,其实就在我们的工作职责之中。

2019年8月,当我第一次负责城市更新项目——洪都大道项目时,我也感到压力颇大,合同工期仅有6个月,却需要改造全长8.1公里道路沿线建筑260栋。但越是困难,越要不退缩!

正是在这个项目上,我和项目团队提出了“三不经”,对“应该没问题吧”说不、对“差不多”说不、对“不太清楚”说不,较真认真地把自己的工作职责完成。

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四个月完成7亿产值,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并收获了沿线居民、商户送来的57面锦旗,广泛获得各界好评,做成了真正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是的,顺民心、护民生。在2020年九江抗洪堤坝上肩挑手扛、在2021年赣州老区农村里关爱留守儿童、在2022年南昌新冠疫情中援建隔离点……当每个人履职尽责,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也就传好了时代的接力棒。

在当年红军将士渡过的于都河畔,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五局承建了于都长征博物馆、长征学院项目,使命的注脚又落了笔在初心之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用青春践行责任担当,用奋斗回答初心使命,做一个合格的接棒人,传好时代的接力棒!

(李芳,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江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曾获2018年度“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