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央企奋斗者 逐梦正青春  >  感悟 > 正文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 有志青年责任担当

文章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4-28

一百多年前,一群青年振臂高呼,摇旗呐喊,带着浓烈的爱国情怀,用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在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百多年后,一群青年激情满怀,不懈奋斗,用他们的执着与坚守,在新时代续燃着“五四”精神的光芒。回首过往,脚踏当下,着眼未来,尽管时代会变迁,但“五四”精神永不褪色。

在哈电有这样一批青年,他们是家里的“顶梁柱”,是师傅眼里的“好小伙”,是同事心中的“好榜样”。他们学历不是最高的,但认准“努力了睡觉都香,不努力心里就长草”的理儿。

他们几乎一年365天奋战在生产一线,即使灯火通明的夜晚依旧默默奋战。机床轰鸣,吊挂运转,焊花飞溅,生产现场如火如荼,厂房一片繁忙的景象,他们仿佛每天都在上演着一场“生产大片”。

他们工作辛苦但目光坚定,早已习惯了苦、脏、累的活,每当机械声响起,即使汗水湿透工装,心里毅然充满无尽的力量。他们起早贪黑却甘之如饴,整天面对的是不会说话的钢铁块子,还有那轰轰作响、永不停息的机床,遇上紧急任务加班干通宵更是常事。

他们严谨、耐心、专注,总是喜欢把每一项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操作时认真测量每项数据,反复核对、反复调整,产品一次合格率100%已成为他们心中不变的目标。

他们可以放弃与家人的欢聚,但不能错过与班组职工的交流。面对困难他们挺身而出,面对挑战他们坦然接受,面对责任时他们勇于承担,然而面对荣誉他们风轻云淡,面对误解时他们无怨无悔。

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每当一台台哈电精品照亮四方,都会由衷地感到,为国争光可以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也可以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中,每一个精致的细节里。

他们奋斗着、拼搏着,在最美的年华闪耀着最美的光。他们用勤奋的工作赢得了国外同行的啧啧赞许:“中国,OK!”“中国人,喃啵万!”。伴随着成绩,他们手上的老茧伊然成了最美的勋章。

新冠疫情期间,他们不因病毒的凶猛而畏惧,不为自己的安危而不前。他们英勇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陆续开展了捐款捐物、测量体温、区域消杀及为返哈集中隔离同事送餐服务等工作。

他们继承了老一辈人的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谱写出着靓丽的乐章——是责任与担当,让他们破茧成蝶、淬炼成钢。他们中有装配难不住的“小诸葛”,完美吊装的“空中姐妹花”,奔波工地现场的“拼命三郎”,每天同机床旋转的“空中飞人”,精雕细琢打造精品的“能工巧匠”,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的“拓荒牛”,兢兢业业可敬可爱的一线“领头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有志青年”。

(王守颂,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曾获2016年度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干部)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