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央企奋斗者 逐梦正青春  >  感悟 > 正文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央企青年

文章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4-28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央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央企青年必须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心怀“国之大者”,央企青年就要坚定理想信念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央企青年要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时代内涵,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央企青年要通过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央企青年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扭住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坚决做到个人利益服从服务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

始终锚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央企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时代央企青年要锚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做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定支持者、践行者,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心怀“国之大者”,央企青年就要练就过硬本领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新时代央企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中干、干中学,练就扛鼎心怀“国之大者”责任的过硬本领。

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本领。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央企青年要舍得在学习理论上花精力、下功夫,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练就扛鼎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本领。

强化系统观念,提升统筹能力。系统观念是最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系统观念”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新时代央企青年在学习和工作中,要树立大局意识,要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既要有具体任务分解、更要有顶层设计和总体目标,练就扛鼎心怀“国之大者”的系统思维。

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业务本领。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国之大者”具有强烈的实践特色,蕴含着知行合一的实践观,关键在于抓落实、抓执行。新时代央企青年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既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在打牢基础知识的同时及时更新知识,在刻苦钻研理论的同时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企业需要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熔炉中,掌握真才实学,练就扛鼎心怀“国之大者”的业务本领。

心怀“国之大者”,央企青年就要投身强国伟业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当代青年恰逢其时,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新时代央企青年要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主动担当使命,投身强国伟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创新创造中展现青春智慧。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新时代央企青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助力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依托青年创新论坛、青创先锋工作室等载体,提升创新创效本领、拓展创新创效思路,聚焦国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关键核心技术立项攻关,用青年创新创效成果彰显新时代央企青年聪明才智。

在艰苦奋斗中展现青春力量。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新时代央企青年要在劈波斩浪中开拓进取,围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建功立业,要在攻坚克难中冲锋在前,聚焦企业急难险重任务,通过做好每一件小事、每一项任务、每一项职责,以实际行动支撑中央企业当好“先锋队”“顶梁柱”“压舱石”,彰显新时代央企青年磅礴力量。

在锤炼品德中展现青春修为。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新时代央企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从中华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自觉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精华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树牢正确道德认知、自觉促进道德养成、积极践行道德实践中彰显青春修为。

踔厉奋发谋发展,笃行不怠向未来。新时代央企青年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时代内涵,对“国之大者” 了然于胸、笃定于行,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努力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央企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肖劲军,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