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央企奋斗者 逐梦正青春  >  榜样 > 正文
冶金地质总局江沙: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2-05-11

精壮的上肢,不高的身材,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闪烁着智慧。这个文质彬彬、生性安静的80后青年,却在11年的职业生涯里不断发光发热, 2021年获得“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两次登顶冶金地质勘查技能大赛最高荣誉。他就是江沙,一个将青春刻在了八桂大地上的年轻地质人。

不将就

江沙从小就是个有计划、有目标的孩子,但他进入地质行业却是个意外,当年是哥哥帮他选择了桂林理工资源勘查专业。在校期间,江沙深刻地感受到了地质专业的神奇,既有地理、人文、历史的追溯,也有地下空间的想象,学起来一点儿也不枯燥,一石一木仿佛都有故事,这让他沉浸其中。实习期间,融入自然,与山间的清风明月为伴,这种简单朴实的生活,也与农家出身的他不谋而合。大二时,他因各门功课优异,在校表现突出,早早加入了党组织,大四实习结束,他就与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2010年,刚参加工作的江沙就将“凡事做好、绝不将就”作为了自己的座右铭。几天的安全培训后,他背起行囊来到了“广西钟山县石羊山铅锌矿详查”项目,由于项目人手不足,他的第一个“老师”是一个工龄比他长3年的师兄,项目很多方法、技术要求也都在摸索阶段。江沙没有抱怨,而是主动规划,白天背着书边工作边翻书找资料,用最快的方法对项目进行了解梳理,晚上拿出以往的报告仔细研究,向技术骨干请教。石羊山这个项目虽然小,人员少,工作内容也不复杂,可是江沙却很忙,忙得连中秋、国庆都忘了回家。在一复一日的总结比对、重温教材、上网学习、工作实操中,江沙不断研究、深入实践实践、举一反三,仅仅半年时间,他就已经系统地掌握了各类地质规范要领、地质工作流程和需要重点把控的关键环节,野外地质编录、地质图件制作也都不在话下。

在同事们的眼中,江沙不爱说话、不出风头,但做起工作来他却自带“光芒”。无论是编写报告,还是在电脑上制作各种图件,他都认真琢磨,如何把报告编得更好?如何把图件做得直观?即使报告和图纸的格式一样,他也从不生搬硬套。在编写报告时,江沙细致到对报告里的每个字句和标点都一一进行琢磨。只要是江沙经手的报告或项目实施方案都要反复修改完善,直到他觉得尽善尽美,评审的专家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面对专家提出的意见,他仔细斟酌推敲其意义和要求,在认真修改、充实完善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吸收总结,转化为自己的能量。

正是凭借着对职业的敬畏和做事“不将就”,江沙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他主持和参与了数十个社会地质勘查项目的实施,所涉及的矿种勘查有铜矿、铅锌矿、金矿、银矿、锰矿、硫铁矿、高岭土矿等,做过地质、物探、化探、普查、详查、勘探各阶段的工作,大多数的室内资料整理工作都是他一人独立完成。江沙总是笑称:多年的野外地质生活,在别人看来单调乏味,对我来说却其乐无穷。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汗水和泪水中一往无前,江沙学会了沉着应对工作生活中的任何困难,一步一个脚印。

扛重任

2014年5月,江沙主持广西某锰矿资源调查评价项目,该项目是一个历时3年、踏勘区域3000平方公里的大型国家项目。

“没有接触过任何类似的锰矿大调查工作和独立管理过国家项目,这是一个挑战。”

“通过这个项目能使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提升到新的高度,这是一次锻炼。”

“单位领导和同事对自己的信任更是一份责任。”

在心里完成与自己的对话后,参加工作仅4年的江沙毅然扛起重任,带领着20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团队,收集资料、开会探讨、查询疑难、向人求教,一步一步解决了技术手段不足、工作趋于复杂、施工难度大等问题,完善预案,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项目实施中,江沙始终发扬共产党员吃苦在前、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带头坚守野外生产一线。2014-2016年的每个节假日,他都在项目部度过,把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了同事。仅2014—2016年,在主持该锰矿资源评价调查项目期间,他和同伴就用双脚丈量了4000公里左右的山路。努力付出、终会获得回报。该项目圈出的2处锰矿找矿靶区获得广西自治区地勘基金投入,升级为大中型锰矿矿产地,成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石炭系锰矿。

2018年,广西某地区矿产地质调查项目进展出现了困难,江沙再次扛起项目经理重任。那段时间,他废寝忘食,中午吃饭时,江沙一双夹着菜的筷子在空中停留了近20分钟之久,只见他张着嘴,目不转睛的盯着桌面上的地质图,直到菜滑落到图纸上才反应过来。他立马把筷子丢掉,拿起纸巾细致的擦起图纸,等江沙看到桌子上的饭盒才发现自己的筷子已经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江沙就是这样夜以继日的思考、梳理项目存在的问题,再利用休息时间“厚着脸皮”去找专家、同事,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的方法,该项目最终提交金矿找矿靶区4个,他主持编写的矿产地质调查报告获优秀等级,2019年,他参与的某矿产勘查项目荣获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奖。

勇担当

2019年,江沙担任广西地勘院副总工程师,职务的转换意味着责任的转换。为了给单位生产经营工作添砖加瓦。江沙带领团队进入贺州地区通过多方考察和资料收集,为广西地勘院争取到了2019年全院最大的项目—贺州市某矿区熔剂用石灰岩矿详查项目。该项目作为广西地勘院重点项目之一,江沙再次扛起重任担任项目经理,并集中全院的33名精锐力量,用3个月完成了全部的野外工作,用了1个月时间完成了项目验收并提交报告送审稿。该项目探获熔剂用石灰岩达超大型规模,熔剂用白云岩达特大型规模,熔剂用白云质灰岩达特大型规模,重钙用大理岩达大型规模,得到了贺州市政府的高度评价,为广西地勘院树立了良好的品牌效益。

2020年,江沙又主动承担起了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了牢牢守住这个底线,江沙认真学习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努力备考注册安全工程师,认真研究各类安全教育的相关视频书籍。他针对单位实际情况,修改了各项安全规定条款,对疫情、洪水、台风、泥石流等灾害发生都会做出提醒和响应。2021年,江沙利用自己过硬的专业技能,累计审查地质项目设计8个,中标率达63%;审查各类地质报告共12个,均全部通过评审;所指导的10多个一线地质项目均通过野外验收和成果审查。

12年的时间、百分之百的努力、数十个荣誉的获得,谱写了江沙奋斗的青春,坚守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更让他的青春闪耀光芒。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