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央企奋斗者 逐梦正青春  >  榜样 > 正文
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天鲲号团队:在流动国土上书写强国一代的青春华章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24

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天鲲号是践行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中国在国际高端疏浚市场竞争力而打造的“大国重器”,是打破西方国家技术封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国轮国造”的集大成者,曾获评“全球十大名船”,与大飞机、航空母舰并列为“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天鲲号现有船员56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38人,团员8人。天鲲号始终将青年岗位建功实践与船舶创新创效融为一体,主动扛起“大国重器”的使命担当,矢志不渝践行着“服务国家战略、实现强国发展”的建造初心。团队曾获评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天津市青年文明号、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坚定扛好“国轮国造”“鲲”责任

在“海洋强国”“科技强国”战略指引下,作为驻津央企,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延续所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在设计理念、建造工艺等方面的核心优势,全面启动天鲲号设计建造工作。

建造期间,天鲲号团队传承“国轮国造”百年梦想,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王东、杨家旺等为代表的青年领军人才,阅遍数百份设计图纸和参考文献,钻遍近千个舱室,查遍数万条焊缝,凭借这般韧劲和过硬技能,先后在全电力驱动、快速成岛、超远距离输送等关键领域取得上千项自主创新成果,成功斩获我国航海技术领域最高奖“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实现了我国疏浚装备技术由跟跑、并跑向关键技术世界领跑的重大跨越。

作为我国高新技术与重型装备制造高度融合的里程碑,天鲲号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完美蝶变。建成后的天鲲号挖掘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居世界前列,远程输送能力世界第一,适应恶劣海况能力全球最强,实现无人操控自动挖掘,具有全球无限航区适航能力和恶劣条件下安全作业能力。

竭诚贡献“大国重器”“鲲”力量

在大战大考中当好“顶梁柱”,是天鲲号的鲜明底色和一贯追求。2019年投产以来,天鲲号坚决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团队成员首战便在远东项目与世界顶级疏浚旗舰同台竞技,他们顶着严寒风雪,24小时连续奋战,吃住在甲板,成功粉碎施工区70兆帕高硬度岩石,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疏浚装备硬实力。

回国后,船长张燚带领以常子人、杨金龙为代表的船舶青年岗位能手,完成数十项技术攻坚课题,成功实现15公里超远距离输送极限挑战,助力连云港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东端“桥头堡”。在钦州港项目,轮机长王东带领青年突击队,每天顶着机舱内50余度的高温,全力攻克超硬岩开挖难点,推动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建设。在江苏滨海LNG项目,他们全力保障安全质量工期,完成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任务,为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能源结构优化加油助力。如今,他们再赴“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为打通远东极寒地区能源输送新通道再建新功。

在一项项重点工程中,天鲲号团队都创造了享誉全球的“中国速度”,大幅提升了我国在世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全面锻造一流铁军“鲲”品牌

天鲲号努力将船舶打造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锋阵地,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打造“鲲+”党建工作品牌,奋力实现“世界一流船舶”目标,把工程当作“战场”,把绞刀当作“武器”,全力打造“敢战、能战、善战”的天鲲铁军。

聚焦全球行业发展趋势,天鲲号凭借世界先进的操作系统和装备实力,成立“鲲青年”创新工作室,完成“水下泵自动控制系统”等百余项技术革新,将装备实力和技术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效能优势,并填补了多项国内外专业领域空白。与此同时,船舶通过“青年大讲堂”“双导师带徒”等方式,着力培育一批引领绞刀、泥泵、电气等专业学科发展的技术能手和“大国工匠”,其中杨春彪荣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

面对生产难点堵点,天鲲号全力铸就“敢打必胜”尖刀班。高建伟、王春珉等青年骨干带领团队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开展技能竞赛,固化典型施工经验,提升船舶生产效率近15个百分点。由孙然、王聘等10余名青年骨干组成的快速排障突击队,在远东地区零下30度的极寒天气下,日夜不间断巡检每个角落,不放过任何一颗螺丝钉,顶风冒雪对绞刀、泥泵等核心设备维护抢修,极大提升了船舶在海外艰难工况下的“单兵”作战能力。

鲲鹏击浪从兹始,青春热血谱华章。“鲲青年”将赓续远海岛礁建设精神,争做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实施的主力军、“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锋队、世界一流船舶的引领者,为建设“海洋强国”、共建“一带一路”奉献着无悔青春。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