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央企奋斗者 逐梦正青春  >  榜样 > 正文
航空工业洪都新型高级教练机研制交付保障团队:忠诚奉献 逐梦蓝天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23

他们“让青春与高教机一起飞翔”,勇攀设计高峰;他们持续不断改进优化装备,打造精品工程;他们以客户为中心,“不分你我,不分昼夜”;他们伴随着型号的发展而成长,先后涌现出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员,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江西省首席技师、优秀共青团员等先进典型……他们是航空工业洪都新型高级教练机研制交付保障团队。

潜心砺剑,宝剑锋从磨砺出

“对于我来说,是幸运的,刚进入公司不久就参与新型高级教练机的研制。我满心满脑就想扑在这项事业上,要让青春与高教机一起飞翔。”设计员杨杰红对于项目设计的艰辛历历在目。科研人员在“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巨大压力与鞭策下,加速、加速、再加速,从冻结技术状态到完成详细设计,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这在当时我国新机设计中是绝无仅有的。

凭借丰富的现场经验和深厚的技术功底,时任新机室主任严伟组织设计员、工艺员和调度深入生产一线,完成零件设计方案。深夜12时,他们已经连续工作89个小时。正是有这样高效协同、群策群力的团队,项目如期完成了某关键零件的制造任务。

“高教机训效体系很复杂,光有先进的技术能力还不够,团队要发展,系统科学的研发管理能力不能少。”面对“卡脖子”难题,团队聚焦实战训练需求,突破专业壁垒,协助设计飞行训练模拟器,创建某型战术训练系统,降低飞行员训练安全风险。在测试调优的关键阶段,仅用3个月就实现了产品定型,累计提供58项软件、90余万行代码,开创了国内外同类产品的先河。

“这个团队胆子最大、最敢干。”这是用户对于这个团队的评价。为保证新用户使用批顺利交付,团队多次跟飞保障,坚持问题不过夜,辨识了多项关键技术并有针对性进行项目攻关;负责技术的型号总师助理由于强度过大晕倒在现场,住院第三天就回到工作岗位……无数个日夜,试制现场始终灯火通明,每个人都在为使命和责任而战。

勇立潮头,众志成城劈斩浪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小批量生产过程中,研制团队殚精竭虑,精益求精,谱写了一曲打造精品工程的赞歌。

新型高级教练机某部位出现安装偏差,影响研制速度。“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龙建军深入现场查看分析问题,设计并自制工具,反复试验后确定了方案,产品废品率由40%降至1%。围绕项目科研生产中的重难点问题,年轻的工长万辉带领“80”后、“90”后开展技术攻关,提出合理化建议300余条,极大缩短了关键部段件装配周期,显著提升产品质量。

“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拼尽全力也要拿下生命工程。”在新型高级教练机交付用户的关键阶段,保障队长王二振带队执行保障任务,多渠道筹措备件,全力提供技术支持,飞机完好率、故障处理率均保持在100%,得到用户肯定。

2017年3月,新型高级教练机代表国家征战“航空飞镖”国际军事赛事,取得强击机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趁青春,多做些对国家有意义的事,多么令人幸福!”年轻的技术服务保障人员许信如是说。

做好海外用户的服务保障,对我国航空教练装备在国际市场再创辉煌至关重要。为此,团队成员远赴异国他乡,直面当地复杂的社会局面和匮乏的物质条件,圆满完成了技术保障、排故处理等任务。团队优良的业务素质和保障能力,打造了完美的海外培训交付样板,擦亮了“中国制造”名片。

不忘初心,而今迈步从头越

坎坷与挫折、压力与责任、荣誉与泪水交织汇聚。2019年国庆阅兵,中国战鹰米秒不差威武受阅,教练机梯队更是压轴出场,向祖国70华诞献上了诚挚祝福。“这是我工作十几年来第一次带队出差,还是保障阅兵任务,使命光荣,压力巨大”。动力安装工朱宸宇,不仅要为部队提供技术支持,还要负责随行人员的管理。他们周密策划、高效协同、上下联动、快速响应,多少个日夜鏖战,换来的是飞机的绝对安全,用户的高度肯定,阅兵任务的出色完成,成功实现受阅飞机完好率100%,展现了航空人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品质和风采。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团队成员率先复工复产,创新采用“云验收”方式提升供应链周转率,实现了国内外用户的多途径交付。8月,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组织新期班开飞训练,首批初教机飞行学员直上新型高级教练机,迈出了我军飞行员培养体系改革新模式的第一步。2021年7月,全军首批初教机直上新型高级教练机学员顺利毕业,这标志着他们向着合格战斗机飞行员迈出了坚实一步。

目前,中国教练机发展已从望“世界一流”之项背,跨越发展到与之同台竞技、创新赶超,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未来,新型高级教练机研制交付保障团队将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践行航空强国使命,紧跟航空装备发展需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探索高端教练装备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飞行员培养和战斗力生成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