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助力稳增长 国企勇担当  >  国企行动  >  中央企业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深化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19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创新和创业相连一体、共生共存。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示范企业和能源行业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搭平台,建生态,在强化科研攻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新作为

国家电网公司以构建各类融通创新平台载体为抓手,积极探索实践新型举国体制下的运行机制,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生态。

今年4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各行各业,成立了国内首个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打造了我国能源电力行业首个跨专业、跨领域协同创新平台。目前,联盟成员单位扩充至52家,推动一系列创新示范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拉动研发及产业投入超1000亿元。

图为南瑞集团科研团队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攻关

国家电网公司在京津冀、长三角、西北等区域布局双创示范中心,成立创新工作室,建设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创新成果超1.1万项,为产学研用协同联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提供保障……

图为国网浙江电力员工在人才孵化工厂交流研讨双创项目

聚焦重大关键技术,国家电网公司牵头组织数名院士、科研人员、权威机构共同调研论证特高压输电技术,研制关键设备。目前,已累计投运30项特高压工程,有力促进了“西电东送、北电南供”蓬勃发展。

聚焦基础理论研究,国家电网公司主动对接国家科技重大需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设立科研基金,吸引社会优势科研力量共同开展基础研究。“十三五”以来,共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2项。

在2021年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第三方评估中,国家电网公司获评企业类第一名。

优机制、育人才,在深化科研改革打通制约创新创业堵点上实现新突破

国家电网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领导职务、专家人才、职员职级三条通道并行互通机制,形成既各行其道又相互贯通的生动局面。

当前,承担国家电网公司首批“揭榜挂帅制”项目的中国电科院仿真科研团队正在开展新能源场站和分布式发电集群精细建模、大电网全电磁暂态高效仿真等关键技术攻关,支撑了大规模新能源发电电力经青豫直流、张北柔直工程等重点工程输送。

图为中国电科院科研人员开展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电网的数模混合仿真试验

在优化科技创新机制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将改革重点瞄准人这一关键因素,建立中国电科院院士和国家电网公司首席专家制度并完成首次评选。该公司召首批中国电科院院士和首席专家带领广大科研人员潜心钻研、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国网江苏电力青年科研团队在配网实验室攻克技术难题

稳就业、惠民生,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稳就业事关广大家庭生计,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国家电网公司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加大高校毕业生招聘力度;针对困难人员开展就业援助;向革命老区实施专项招聘计划倾斜;加大对未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拓展新兴市场业务用工需求……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履行责任、彰显担当,以实际行动服务稳岗扩就业。

国网湖南电力新入职员工在供电所参加装表接电岗前培训

国网浙江电力与浙江大学联合推动创新创业项目发展,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国网福建电力与多家省内知名高校结对,建立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定向选拔培养硕士研究生在国家电网公司这个舞台成长成才,实现职业梦想。

图为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开展新员工入职培训

眼下,通过扶持高质量创新创业项目,该公司不仅持续服务促创业、稳就业,也带动更多企业成为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强磁场”,为莘莘学子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国家电网公司通过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发展,盘活了创新创业的“人才活水”。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