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助力稳增长 国企勇担当  >  国企行动  >  地方国企 > 正文
福建省龙岩市国资委政策“组合拳”助企纾困稳增长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29

今年以来,福建省龙岩市减负助企政策叠加发力、组合出拳,龙岩市国资委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印发《龙岩市国资委关于市属国有企业落实“六稳”“六保”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有关事项的通知》《龙岩市国资委关于龙岩市属国有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立足企业现实需求减轻企业负担,为保住市场主体复苏市场活力送上“及时雨”。

落实房屋减租政策

制定《龙岩市属国有企业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的实施细则》,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担当,积极为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龙岩市国资系统国有房屋租金共减免3069.59万元,惠及1169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切实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渡过难关。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福建省龙岩市市属国企龙盛担保公司创新推出“惠农保”“金税保”“科技保”“e农保”等纯信用担保产品,持续推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总对总”及地方版 “总对总”银担批量担保业务落地,目前纯信用担保模式已惠及全市3000户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全力扶小支农,护航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市属国企累计为龙岩市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85.7亿元、非融资担保286.1亿元;累计为龙岩市395家企业提供还贷应急资金629笔,金额79.12亿元,共发放委托贷款7.72亿元。

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

全面加强对市属国企清欠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发挥业绩考核引导作用,推动市属国企扎实做好清欠工作,深入排查拖欠隐患,妥善做好资金安排,对中小企业账款坚持“应付尽付、应付快付”,从制度、机制、流程和信息化管控上杜绝国有企业滥用市场优势地位恶意拖欠账款行为,确保无分歧欠款“零拖欠”。

降低用水用气成本

龙岩市市属国企龙岩自来水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健康发展。一是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二是对市政府要求且专供疫情防控的用水新装业务,免申即享减收10%的建设安装费;三是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用水、用气新装业务,经申请审核后5日内提供上门服务。

支持旅行社发展

出台政策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活动、会展活动等方案制定、组织协调等交由旅行社承接,并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向旅行社支付资金。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