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助力稳增长 国企勇担当  >  媒体关注 > 正文
经济参考报:国资央企“及时雨”纾困市场主体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2-06-06

±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特高压工程,刷新了世界电网技术纪录。图为工程新疆段。资料照片

国家电网青海海西德令哈光热电站。资料照片

南方电网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深圳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资料照片

已累计为2250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网络货运平台运输线路超3.6万条,通过智慧物流综合服务和数字供应链解决方案,平均为货主降低10%物流成本,减少卡车司机69%找货时间……这一组组数据彰显了中国物流集团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力度。

近期,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回款不畅、成本高企、资金紧张等难点,国务院国资委接连部署,中央企业纾困“及时雨”密集而至,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共同“做大蛋糕”,通过保市场主体助力保就业、保民生,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降本让利 解燃眉之急

继今年3月份发文推动央企做好2022年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5月份国资委又从7个方面明确了及时足额支付账款、切实加快减免房租、大力实施降费提质等27条举措,推动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

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均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

为减少长途运输业务中路桥、燃料费等大量资金垫付,中国物流集团网络货运平台针对疫情地区中小微企业及货运司机及时提供了有针对性的预付运费服务。年初至今,已为个体司机提供预付超过32.9万单,运费金额超过11.35亿元。

“应免尽免、应免快免”,房租减免政策红利也在加速传导。保利集团积极响应,各子公司安排专人负责减免工作,制定减免方案,相关举措正在陆续落地。

今年上半年,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二局商业管理分公司预计为180个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3个月,累计1168万元。同时重点关注中高风险地区租户,保证后续房租减免措施落实到位。

输血活脉 破融资难题

在助力降低运行成本的同时,中央企业还有力支持资金融通,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南方电网推出“南网e链”、电费融资等多款金融产品,向中小微企业提供灵活快速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今年4月底,南方电网供应链金融业务累计服务客户数超3.73万户。

“1分钟申请、3分钟审核、群众0跑腿、人工0干预。”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份正式上线“恩施州创业担保贷”信息系统,目前已累计为湖北恩施州1500余户创业主体发放贷款2.7亿元。

中国物流集团与上下游近6万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存在业务合作,服务卡车司机超过77万人。旗下网络货运平台与多家金融机构战略合作,针对中小微货主企业开发了行业第一款基于信用数据的普惠数字物流金融产品“运费贷”。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有效缓解物流企业和个体货车司机贷款偿还压力,国资委明确中央汽车企业要对2022年6月30日前发放的商用货车消费贷款给予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目前,中国一汽所属一汽财务有限公司、一汽租赁有限公司,东风公司所属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创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金融子企业已正式实行延期还款政策。

做大蛋糕 促共同发展

统计显示,2021年中央企业采购总额超过13万亿元,辐射带动各类企业200余万家,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聚焦融通创新、协同发展等方面,着力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强起来”。

5月28日,南方电网公司建设的广东梅州、阳江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两座电站总投资约150亿元,可拉动上下游产业链投资约300亿元、带动就业岗位约7.4万个。”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董事长刘国刚表示。

国家电网公司2022年电网投资则在5000亿元以上,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万亿元。同时,将发挥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预计研发总投入及产业带动超过1000亿元。开展招标“云采购”,确保采购“不断档”、合同“不断签”、付款“不断线”,保障电工装备产业链生产经营。

“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了50%,所以稳中小企业本身就是稳经济增长。”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表示,国资央企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措施的落实,将切实降低中小企业的综合成本,增加资金供给,稳定市场需求,助力生产经营平稳进行,增强转型升级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