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  >  企业实践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物资集团以数字化变革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18

2021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以数字化平台为支撑的“1+N+X”军工物流与安保体系构建及实施》荣获2021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当年该公司还有30余项管理创新成果荣获中企联、国防企协等相关机构的管理创新奖项或优秀企业创新案例。

自“十二五”以来,物资集团找准兵器工业集团供应链服务核心企业的发展定位,着力推动平台经济建设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如何将供应链中物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有效融合,如何协同上下游企业,提高供应链韧性和专业水平,如何打造阳光公平透明的交易平台、体系化构建供应链运营新生态,是物资集团转型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唯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才能于变局中开新局。

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物资集团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统筹谋划,分管领导一线督导、推动落实,相关部门协同推进、专项实施,形成数字化转型工作合力。编制“十四五”数字化专项规划和数字化发展白皮书,体系化推进数字化变革,系统性谋划物资集团整体信息化架构及发展方向。坚持“整体对标和专项对标”相结合,组织全系统40余人赴智慧供应链领军企业物产中大集团进行集中整体对标学习,学习借鉴数字化转型优秀做法。将转变传统管理观念,培养互联网思维,凝聚数字化转型发展共识作为“必修课”。通过专项工作会、“数字物资”专栏等深入宣贯数字化转型思想和方案,形成良好发展环境。

坚持开放、协同、共享的平台思维,物资集团聚焦打造阳光透明的交易平台,重塑业务工作流程,探索建立了前-中-后台相协作的生态型组织。以业务部门和各经营单元为前台,负责对接客户需求,梳理客户服务触点,开展面对面的贴身服务。以职能部门为后台,负责设计管理模式,优化管理方案,并为物资集团决策提供支持。以数字化中心、供应链运营中心、共享管理中心为中台,利用标准化、规范化的中台服务流程,为各经营单元提供专业支撑,提高运营质量和效率,推动业务专业化运营和科学化决策。

聚焦平台功能优化,物资集团构建适应物资集团业务特点和发展需求新型IT架构模式,提升核心架构自主研发水平,建立健全安全及运维体系,为业务数字化创新提供高效服务支撑。聚焦供应商管理,健全集团公司级-子集团级-平台供应商三级管理体系,推进与供应链节点企业的信息系统、交易平台互联互通,持续开展供应商画像和经营状态的核查,提高供应链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能力。聚焦更好助力服务“国之大者”,物流安保平台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稳步推进运输任务安全管理的信息化、常态化、体系化,编写制定行业标准和业务流程,全面启动“1+5+N”线下服务体系建设,全力保障运输安全。

智能化采购方面,电商平台与多家金融机构、生产企业等对接集成,提升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和动态协调水平。物资集团基于交易数据分析和客商画像,促进平台供需有效匹配,提高采购成交率。高质量完成四批国家储备铝投放任务27.6万吨,助力国家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截至2021年底,物资集团电商平台注册用户16.04万家,全年成交1211亿元,同比增长121%。军工保障方面,为20家成员单位免费安装部署智能货柜和数控刀具柜共81台,为北重集团设立厂内工业品货架超市,实现JIT(准时制)供应和企业零库存管理。物流安保平台基本实现对产品道路运输“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的动态管控,得到了公安部、科工局的高度认可。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累计完成29项软件著作权申请和授权工作,平台运营环境安全稳定,零失守完成公安部、科工局等机关组织的网络攻防演习协防任务。优化简化各类业务操作流程近百余项,统一标准化作业文件24项及配套操作流程视频10项,业务执行效率提升32%。通过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推进,物资集团2021年完成营业收入1103亿元、同比增长32%,利润同比增长43%,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