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  >  企业实践 > 正文
中交集团:发挥“五力”作用 彰显央企担当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2-05-17

作为集国企党建联系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三个试点”于一身的中央企业,中交集团肩负着保障国民经济发展要素流通、国家对外贸易物流通道通畅,以及海外关键交通基础设施节点安全的重要使命。

2021年国资委推动央企建设现代产业链链长以来,中交集团围绕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五力”作用,不断增强在践行国家战略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彰显了“中交担当”。

在实践中前行

“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是一项开创性工作,很多工作对于中交集团而言都是全新的,需要摸索实践。”中交集团副总经理孙子宇对《国资报告》记者说。

中交集团所遇到的主要挑战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如何建立有效的组织和工作模式,准确把握链长建设工作重点,快速突破制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卡点堵点断点;二是如何把国资委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国有经济“五力”作用,服务国家产业链全面安全自主可控和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为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中交集团健全自身链长建设组织和工作体系,组建了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担任组长的现代产业链建设领导小组、由集团总部有关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建立了包括产业链链长负责制、链长制支撑服务体系在内的专项工作机制,并在主责主业管理、资源配置、人才支撑、科技创新、投资管理、金融支持、经营业绩考核等方面,为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提供了系统的配套政策与制度支持。

“中交的链长建设工作,我们已经写入了‘十四五’规划。另外,我们也专门编制了产业链的生态规划,凡涉及技术创新和产业链的问题,都是作为第一议题来研究。”中交集团副总经理孙子宇说。

同时,中交集团分级分类推进产业链链长建设工作。中交集团不仅积极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并且在集团内部按照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要求打造自身的细分产业链内部链长。

孙子宇介绍说,所谓分级分类推进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即聚焦核心优势产业,集全集团之力打造国家级产业链链长;瞄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以所属二级企业为平台打造行业级产业链链长;围绕“链核”和关键“链环”,以所属三级企业为平台培育产业链链长后备军,并根据各级产业链建设推进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要想把工作落到实处,除了建立有效的组织和工作模式,还要进行思想上的转变。

孙子宇告诉记者,中交集团在推进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工作部署,坚持讲政治、讲格局,强调从决策层面和执行层面跳出企业自身的局限性,站在国家大局的层面上准确认识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的意义;坚持从国家战略大局、产业链整体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推进工作,为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确保方向正确“不偏航”。

同时,中交集团以产业链整体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探索建立和不断完善现代产业链链长组织和工作模式。对于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这一项全新的工作和重大战略任务,中交集团在链长建设的领导组织体系、管理实施工作体系的建设中,首先强调产业链的全面安全自主可控和全链条的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国家利益摆在第一位,而不是只考虑链长企业自身利益,其次是突出链长企业的融通带动作用,引领产业链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强链”“补链”步伐,充分发挥产业链各环节参与者的作用,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方向引领能力、产业基础支撑能力和产业链协同组织能力。

中交集团统一思想强化使命担当意识,系统开展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对内,中交集团全面系统开展了产业链图谱梳理、产业链卡点断点堵点梳理等基础性工作,并在严格落实国家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加强对集团总部有关部门、相关所属二级企业、内部研发机构、一线执行单位的宣贯,使集团内部从决策到执行层面都充分认识到建设现代产业链长的重要意义,强化使命担当意识。对外,中交集团以产业链发展大局为统领、以链长企业为核心、以市场化经营机制为基础、以国家政策为支撑,充分发挥中交集团在综合交通产业领域的领导力和影响力,强化产业链各环节参与者的大局意识和整体意识。

成效显著

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中交集团的产业链安全自主可控、创新引领发展、产业链生态建设的意识和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

首先是产业链安全自主可控水平进一步提升。孙子宇介绍说,中交集团根据自身业务结构和全球化市场布局的特点,在软件系统、关键零部件、高性能材料等产业链主要短板和“卡脖子”环节,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和国产产品与服务使用比例,加强供应链管理和战略性储备,断链断供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加快产业链补短板,产业链上游以设计咨询为核心,加大与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等外部单位的合作;产业链中游加强与供应商、分包商的协同合作,进一步壮大产业发展根基,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扩大产业链长板优势;产业链下游重点发力提升基础设施运营和物流服务能力,补齐产业链发展短板。

其次是产业链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提升。中交集团依托产业链完善创新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主责主业,在长大桥隧、疏浚技术与装备、多年冻土道路、浮式桥隧、远海岛礁、海岸带修复与流域保护治理六个重点技术方向,加快原创技术突破。同时,主动承接国家科技计划和重大基础研究任务,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组织实施一批有明确应用前景的科技攻关示范项目,对推进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有力支撑,创新引领意识和能进一步提升。

再次,产业链生态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中交集团在企业内部选择一批在市场资源、科技创新、供应链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和比较优势的所属三级企业,聚焦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服务供给,通过内外部跨企业、跨行业、跨领域的专业化整合,重点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对外发挥融通带动作用,加大对关键“链环”“链辅”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国产产品和服务比重,帮助民营中小企业打破国外垄断,建立和壮大国产产品和服务的生态体系,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现代综合交通和城市建设领域产业链的话语权。

形成先发主导优势

孙子宇表示,未来一段时期,中交集团将从保障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安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全局出发,突出“锻长板”优势,聚焦“补短板”问题,实现我国现代综合交通领域产业链的安全自主可控,形成先发主导优势,提升国家战略实施、战略反制能力。

“锻长板”“补短板”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控制力。首先是突出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放大产业链“长板”优势。孙子宇介绍说,产业链上游规划设计环节市场与标准并重,在国际产业链取得更大话语权;中游基础设施建设环节重点提升现代综合交通装备产品和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品质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全球市场份额,取得国际市场主导权;下游全面提升运营维护环节综合能力,以高水平全产业链一体化设计、建造、运维,增强我国对海外物流关键节点和通道上交通基础设施的影响力、控制力。

其次是聚焦核心环节、关键领域,补齐产业链短板。中交集团系统梳理我国现代综合交通产业链的“卡脖子”环节和主要短板,通过自主研发或联合研究的方式,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工业基础软件、关键基础材料、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产业链全面高水平自立自强。

再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交集团支撑国家对外物流通道和海外关键节点建设,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区域多边合作等国家开放新战略,培育、发展国家战略性产业,推动国际合作交流,助力国家“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构建。

中交集团还将致力于优化生产组织模式加快产业链生态建设。据孙子宇介绍,中交集团将抢占产业链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高地。围绕产业链智慧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生产组织模式,加快推进一批重点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建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新装备、建设研发与产业化试验基地。

同时,以提升我国综合交通全产业链整体竞争力为目标,优化以振华重工、中交天和为代表的中交装备制造企业在上海、南通、苏州等华东地区的生产基地布局,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的集群化发展。

此外,中交集团将整合调动产业链全链资源要素,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合作发展。“中交集团将以‘搭建平台、聚合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宗旨,开展产业、资产、资本三方面合作,强化需求牵引,在‘创新引领+场景应用’方面先行先试,构建国内自主技术、原创技术规模化应用的良好生态。”孙子宇说。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