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  >  企业实践 > 正文
国核锆业:以创新驱动 打造核级锆材产业链“链长”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18

核级锆材作为反应堆核燃料的包壳材料,是核电站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长期以来,我国核级锆材全部依赖进口。随着“双碳”条件下核电的加速发展,核级锆材的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加。国核锆业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集智攻关,全面突破核电关键技术,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创新道路,填补了行业多个领域空白,打破了进口产品长期垄断局面,破解了一系列“卡脖子”难题,赢得了国家“战略上的主动”。

国核锆业认真贯彻国家电投党组对能源发展“大势”的战略判断,积极投身于双碳目标的战略实践,站在改革发展的“大局”上,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实现强化自身优势、提高技术技能,推动装备升级、技术研发、效率效能,以及管理水平的综合提升,不断提高公司产品、技术、管理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积极打造核级锆材产业链“链长”。

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创新创造制度机制。国核锆业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聚焦难点、堵点和“卡脖子”问题,设立“悬榜、悬赏”机制,推行“揭榜挂帅”“尖刀班”等科研组织模式,激发智慧潜能、创造活力。匹配特殊情况的容错尝试机制,完善激励体系,将创新项目纳入绩效考核,以“揭榜挂帅”推进项目攻关,既放手任事,又谨慎引导,让“揭榜挂帅”权责对等、优胜劣汰,使全体干部员工做到“干完一种产品,培育一项能力”,根植于心,外化于行。以“创新大会”的形式,开展产业链创新、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工作创新等方面的探索实践,由内而外集思广益、汇集众智。

全力抓好创新链和产业链的两链融合。作为国内首家拥有完整的核级锆材产业体系的企业,国核锆业在核级锆材产业链中布署创新链,利用创新链成果布局新产业链,全力投身于切实增强核级锆材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建设之中。充分发挥国家能源研发中心的“国家队”作用和核级锆材全产业平台作用,用好拓展平台优势,深化同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核动力研究院等院所及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实现跨领域、跨企业专业化协作,以融通创新、协同发展,共建核级锆材制造业集群,通过有机衔接“产学研用”,进一步加快科技研发成果孵化,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为国核锆业改革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加快打造核级锆材产业链“链长”,抢占技术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国核锆业一方面持续加强各重点课题攻关力度,扩大既有成果,优化自主化锆合金各项性能指标,破解长期以来限制公司产能释放、影响国核锆业快速发展的瓶颈难题,推动行业整体发展;另一方面加快国核锆业产品“两个替代”进程,全力打破进口依赖现状,提升国产化锆材市场占有率和用户信任度,努力构建国产化锆材工程化应用新局面,全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能力,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