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  >  企业实践 > 正文
中国国新:积极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优势 助力央企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

文章来源: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2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作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任务,推动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新)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通过市场化手段切实助力央企强链固链稳链补链,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做出贡献。

着力推进“强链”,促进科技型央企产业升级

中国国新旗下的国新系基金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央企产业链中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的重点领域进行布局。一是突出与央企的协同联动,着力培育了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先企业。所投企业中核二三、徐工有限、国货航、中广核风电、中国电子积塔、青岛海湾化学、潍柴动力等在所属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二是聚焦原创技术策源地,投资培育和支持多个入选工信部“小巨人”名单的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包括所投企业洛阳玻璃、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国能信控、高鸿智联科技等。

国新基金参与中广核风电公司增资引战项目

服务基础“固链”,瞄准关系国家重大安全和国计民生产业领域

国新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国新的股权运作平台,积极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和配置优势服务央企上市公司。国新投资把航天航空产业链作为服务国防安全的关键领域,沿着“主机-系统-零部件-材料”产业链条进行投资布局,形成了以主机厂为中心、以核心系统为支撑、以关键元器件和新材料为配套的航天航空产业链投资生态,重点投资了国内直升机制造龙头企业中直股份、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唯一上市平台航发控制、航空航天领域的连接器龙头中航光电、航天电器和航空化工新材料龙头昊华科技。

国新投资所投中直股份生产的直升飞机

创新模式“稳链”,打通央企实体经济产、供、销“堵点卡点”

中国国新旗下的国新资本有限公司引导“金融活水”在央企产业链供应链创新脉动。一是推出基于“1+N”模式的反向保理业务,将央企商业信用流转到链属上游中小企业,累计向中交集团、中国建筑等央企提供12亿元反向保理融资服务,助力央企发展后备供应商,增强央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二是携手中国一汽研发创新融资租赁产品服务,分阶段精准对接车辆资产,助推中国一汽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有效推动央企增加销售额逾25亿元,支持中国一汽擦亮“民族品牌”。三是联合构建央企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生态圈,覆盖32家中央企业商业保理、47家融资租赁公司,促进国有资本金融资源开始在央企各产链条内乃至产业链条间加速聚集、有序流动。

自搭建生态圈以来,国新资本有限公司累计实现央企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合作交易额374亿元。

促进技术“补链”,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进行布局

中国国新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优势,指导旗下公司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补齐国资央企技术短板,维护国家产业链安全。一是旗下国新基金在芯片测试设备、自主研发CPU芯片、模拟芯片、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操作系统、数据库等领域,投资或储备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商业价值与战略价值均较为突出的项目。二是旗下国新资本向中建材集团所属凯盛科技提供20亿元科技研发专项保理融资服务,助力其顺利实现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全流程自主化开发,成功研发出国内首支疫苗玻璃瓶,打破国际垄断。三是旗下国新投资把集成电路领域作为落实自主可控战略的主攻方向,沿着半导体“材料-设计-制造”进行布局,下游环节投资了功率半导体设计制造一体化龙头华润微,中游环节布局了全球领先的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上游材料环节也通过昊华科技实现了对电子特气市场的布局。

下一步,中国国新将始终坚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定位,瞄准关系国家重大安全和国计民生产业领域,紧抓科技创新“卡脖子”环节,以持续创新、升级和深化的金融手段,支持央企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引领产业技术突破、能力锻造和生态构建,助力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