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  >  企业实践 > 正文
兵器工业物资集团实施共享管理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16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资集团”)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立足平台经济模式,秉承“合同管理全流程”和“信息服务一站式”建设思路,聚焦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管控水平提升,对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变革重塑,积极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深入探索开展管理体系优化,实施共享管理,构建了具有典型行业特色的业务运营共享体系。

推动“两个集中”实行合同项目经理负责制

供应链服务企业市场化程度高,货权及资金流转速度快,不确定风险因素多。为加强业务执行过程风险防控,更好地为客户进行贴身化服务,物资集团按照前—中—后台生态型组织架构逻辑,于2020年4月成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矩阵式运营中台共享管理中心,一方面将从属于公司原各业务部门的各类业务合同执行集中进行处理,严格将合同执行与业务部门的业务磋商交易相分离,由中心向各经营单元高质量、标准化地提供业务全流程管理和执行;另一方面将分散在原各职能部门的与业务开展直接相关的部分管理职责整合到中心进行集中过程管控,把多部门串联审批转变为一站式审批,实现业务执行过程从分散向集约、单一向融合的全流程处理转变。

共享管理中心所有业务以合同作为业务开展的最小单元,按照“谁执行、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合同项目经理负责制。横向上由介入合同执行各阶段的合同项目经理对业务执行进行从源头到末梢的全程负责,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重点关注业务执行过程中的风险点,确保及时识别异常问题、发现履约风险;纵向上则由法务、财务、物流等过程管控人员在业务执行过程中提供合同审核、结算与价格审核、收发货审核等专业支持与管控,强化对经营风险隐患的源头发现、整体控制,实现风险管控关口前移,并同后台职能部门形成“服务—监督—预警—反馈”环环相扣的动态管理机制。

优化业务流程 建立健全标准化作业文件

业务执行流程化和标准化是物资集团共享管理模式实施的基础保障。为此,共享管理中心聚焦业务环节重点、堵点,从业务执行操作流程、过程管控细节环节、ERP系统审核事项等三个维度,寻找效率提升和风险防范的契合点,以此优化、简化各类流程事项,压缩冗余管理链条,精简复杂审批程序,自成立以来,共计优化业务流程109项,节约资金成本约135.32万元,推动业务运营提质增效。在流程优化的基础上,持续加强业务运营标准化建设,积极制定各类业务标准化操作手册,以业务运营的标准化推动管理的规范化。目前已形成涵盖本部10大类、24项具体业务的标准化作业文件手册,绘制作业流程图,并同步制作了配套动态小视频,通过3-5分钟标准操作的内容演示与讲解,推动标准体系与业务执行相融合。

搭建数据共享平台 探索应用智能化技术

共享管理中心作为业务运营中台,在数字化服务与信息化应用上进行突破,助力物资集团加快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是依托BI系统建设数据共享管理平台,将合同具体执行阶段进行全流程展示,自动生成并输出业务执行风险异常报告,实现对业务的实时研判和全面感知,并着重就购销情况、经营利润、仓储库存等各类经营数据通过图表图形的方式进行友好呈现和多维度穿透分析,确保经营数据和信息在各部门之间、各级人员之间交互共享,推动运营管理工作向数字化、精细化、科学化转变。另一方面是把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智慧化技术工具作为业务运营的驱动,例如积极探索RPA流程机器人或OCR技术辅助业务开展,集中进行大批量的重复性操作,持续降低耗时易错且跨系统、跨平台的重复性工作量,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坚持能力共享 知识管理与业务活动相融合

共享管理中心作为物资集团业务执行一线,年轻员工较多。为加快学习型组织建立,打造一专多能干部人才队伍,为物资集团业务活动开展储能、赋能、提能,中心将知识管理与业务活动高度结合,建立学习培训共享交流机制,就业务模式概况、执行操作要点和运营风险点进行集中培训和讲解,内容涵盖合同管理、业务流程、国际贸易、套期保值、ERP系统操作等,已累计进行94场次、累计51.5个课时的内部培训,同时设计兵工训练营项目,进行合同管理全流程沙盘式体验。通过一系列的情景式学习培训,有效促进了团队成员更新知识、拓展技能、互补协作,将知识沉淀转化为业务规范,将个人经验变为企业技术积累,推动形成个人能力的组织化和组织能力的集中化。

物资集团构建并实施共享管理模式以来,业务运营和管理支撑彼此协同联动起来,打开了部门边界,克服了过去“分段分块式管理”“信息不对称不共享”的运营弊端,业务执行更加统一、迅速,进一步减少了资源浪费,缩短了沟通距离,降低了管理成本,推进了信息共享,提高了协同效率,加强了风险管控。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