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  >  企业实践 > 正文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构建源网荷储用体系 打造循环经济2.0版本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06

在全球绿色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趋势下,建设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树立节约循环利用的资源关,是现代能源企业发展的新方向。2014年,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全面投产,以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现有的年消纳1000万吨劣质褐煤的180万千瓦自备火电装机、40万千瓦自备风电装机、86万吨电解铝产能以及配套自备电网、监控指挥中心的煤电铝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为根基,打造全国首个“煤-电-铝”绿色产业链,并于同年12月在利马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一举斩获“今日变革进步奖”。

在新时代、新背景下,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积极探索储能示范、绿电交通、氢能应用等新产业,延长循环经济产业链,以“源-网-荷-储-用”一体化推动综合智慧能源企业转型进程,打造霍林河循环经济升级版。

清洁能源——为低碳绿色发展赋能增势

内蒙古公司电力分公司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抢占霍林河地区新能源市场,先后取得了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续建(第五期)风电项目、火电灵活性改造促进市场化消纳新能源光伏项目等新能源建设批复,并将于年内完成全容量并网投产,届时该公司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空前的1050兆瓦,占局域网总装机容量的36.84%,新能源年发电量约为24.9亿千瓦时,相当于全年节约标煤72.88万吨,相应减少排放二氧化硫5181.9吨、氮氧化物3.379万吨、二氧化碳186.3万吨、灰渣26.91万吨。

局域电网——为绿电全额消纳搭建平台

一直以来,新能源消纳问题一直是制约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症结”所在,也始终是传统发电企业向综合智慧能源企业转变过程中必须要切实解决的一大难题。“源-网-荷-储-用”项目依托霍林河循环经济局域电网实现统一管控、居中调度,以“风光火储”互补发电模式,搭建新能源全额消纳的智慧平台。利用火电、储能系统实现深度调峰,确保完成“零弃风、零弃光”目标,为区域产业协同、企业低碳转型提供坚实保障。

负荷升级——为能源高效转化提升空间

在“3060”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政策的大环境下,负荷端电解铝产业以绿色发展促转型、以提质增效稳增长、以智能制造塑优势,努力在创新驱动上实现增效。通过实施电解槽底智能巡检机器人、铸造集中监控系统、智能仓储管理系统等智能制造项目,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升级步伐。以电解系列稳定高效运行为核心推动技术创新,极大增加了工艺管理的柔韧性、增强了应对阶梯电价的“反脆弱”能力,创造了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新价值的同时,为能源高效转化提升了更大空间。

储能示范——为循环经济产业提供延伸

内蒙古公司担当探索“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试水者和先行者,新建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磷酸铁锂池液冷储能系统和飞轮储能系统各一套并逐步开始试运行,年内后续建设30兆瓦适合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的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在实现富余电量储存,也为今后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择优选取储能系统起到了示范作用。

绿电应用——为企业转型发展点燃引擎

为了加速该公司的低碳转型发展,实现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相结合,打造新的利润增长极,该公司与属地政府积极沟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城市绿电交通和PEM制氢储氢项目建设。项目竣工后将广泛应用到电动汽车、氢燃料公交车、氢能重卡、燃气汽车和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工业,预计每年可为当地减排二氧化碳达到1165吨,为促进地区能源可持续性、助力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央企能量、点燃国家电投的低碳引擎。

随着“中国3060”碳排放目标的提出,十四五期间,霍林河循环经济将以“绿色效益再翻番;低碳智慧创双一”转型战略为指引,以建设升级版循环经济、打造新型电力系统为总体思路,加快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为国家电投“2023年碳达峰”目标的顺利实现增添新的助力。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