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  >  企业实践 > 正文
中国铁建铁四院:做强做优“设计+”全产业链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05

近年来,中国铁建铁四院坚持“一业为主、多元协同、创新驱动、品质卓越”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市场形势,全力舞好设计龙头,顺利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作为主营产业,“规划设计咨询”是铁四院的“当家花旦”。传统产业的出路,就是要创造出技术含量、产品附加值更高的产品。以新型交通为例,在向地方政府提供技术服务时,铁四院根据当地经济承受能力、政策符合性要求等方面情况,引导地方政府在市域铁路、快速公交、有轨电车等新型交通方式中进行菜单式选择,既因地制宜解决当地交通症结,又在满足客户需求的过程中创造了企业价值,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由铁四院设计的西丽枢纽大胆突破传统车站概念,打造TOD4.0站城人与自然与一体的创新型枢纽

老菜式频频加料的同时,铁四院立足资源集成和能力提升,培育新菜式,拓宽产业链。

跨领域。铁四院着力用好设计、咨询、技术优势,全面发挥规划引领、设计支持、服务保障作用,以技术先行助力全系统协同发展。健全知识产权、专利管理和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促进科研最大限度向效益转化。2021年新增专利申请630项,获得专利授权692项,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专利数量稳居行业第一,专利创效能力不断提升。

昆明地铁5号线是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由铁四院采用“PPP+EPC”模式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

跨业态,沿着工程建设产业链,铁四院向勘察设计的前端或后端进行延伸。在项目前端、先期发力,注重创造需求、创造项目,推动前端规划设计信息、资源、要素、数据加快向全产业链后端渗透,持续提高产业协同能力。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以技术转让、股权合作等方式与地方形成利益同盟,将经营承揽向前端关键环节延伸,加快项目经营向渠道经营转变,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科技创新,是勘察设计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因素。铁四院始终坚持科技兴企,通过经营与生产、技术联动互促、整体强化,科技创新为全产业链发展打好基础、提高竞争力。

铁四院积极储备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成套技术研究,开展时速400公里高速轮轨技术体系研发,引领未来勘察设计市场

一方面围绕市场形势和企业发展需要,构建了“2个国家级+5个省级+2个股份公司级”创新平台,稳步推进智能勘察设计平台建设,成功组织新时代客运枢纽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以科技实力彰显业务能力。

另一方面从规划、立项等前端环节着手,合理配置科技创新资源,突出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轮轨等新领域和智慧交通、市域铁路等战略业务的科技研发,以科技支撑助力经营开拓。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中国工程院委托课题《大湾区高速磁浮铁路预可研》圆满结题,成功斩获“十四五”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陆路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设计共性关键技术”,为铁四院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赢得宝贵先机。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