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  >  企业实践 > 正文
华润集团大力推动中药产业传承创新 促进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29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多项政策法规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产业发展。2019年10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及2022年《“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的出台,开启了中医药发展的黄金时期,在产业发展端以传承创新和促进中药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

华润集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国家政策引领下,积极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优势,坚持以“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中医药”为己任,勇挑链长重担,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传承悠久,品种繁多,华润集团以大品种作为促进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支撑点,联合中药强省——云南省政府,聚焦三七产业加大发展谋划力度,助力云南开创三七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夯基固本,实现技术引领。为整合三七全产业链创新资源,在三七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新产品开发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引领和支撑云南三七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华润集团以华润三九为平台,联合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昆明理工大学、文山学院发起成立云南省三七研究院。主要以名贵药材三七为研究对象,依托三七资源及共建单位的技术平台,开展高品质三七资源保障及产地加工技术、质量控制技术及质量标准、创新药物及大健康产品开发、产业政策、市场分析、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大数据分析应用等四个方向的研究。

云南省三七研究院在三七研究方面颇具建树。共出版专业著作10部,其中,《中国三七大全》系列丛书8部,《图说三七高效栽培》和《三七生产加工适宜技术》专业著作2部。2020年发表论文24篇,其中,SCI收录期刊16篇。制定国际、国家及地方标准20余项,其中:制定国际标准3项,即《中医药—三七种子种苗》ISO20408,《中医药—三七药材》ISO20409,《中医药—天麻药材》ISO22212;制定国家标准1项,即中药材产业运营管理规范GB/Z35038-2018;制定云南省地方标准20余项,包含《三七种子》《三七种苗》《三七分等规格》等。此外,云南省三七研究院还获得6项科技奖项,其中:“中药材生产立地条件与土壤微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七标准化与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二等奖,“云南传统道地中药材大品种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及推广应用” 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三七种植土壤障碍因素消减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 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医药-三七药材》(ISO20409)获得云南省标准化创新贡献奖。

加大产业布局,构建三七产业集群。按照华润集团在云南的发展情况及战略布局,华润三九在2016年全资收购昆明圣火药业,正式进入三七产业;2019年成立华润现代中药(昆明)有限公司,在石林投资布局配方颗粒业务;2021年,成立华润三九(云南)三七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尝试向三七种植、贸易等产业链前端延伸,做大做强三七业务;2022年5月,与华立集团达成收购昆药集团28%股份的股权转让协议,华润三九成为体量最大、剂型最全的三七产业头部企业。并已形成涵盖三七种植(合作)、三七贸易、新型饮片销售、三七研究、中药制造、销售等各环节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打造三七品牌文化,举办三七产业发展论坛。云南省三七研究院联合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合理用药公益基金、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昆明理工大学等单位,以及国际、国内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三七产业高峰论坛为载体,共同围绕弘扬中医中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三七产业发展展开广泛探讨。在2020-2021年三七产业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已成为三七产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论坛。现阶段正在筹办2022年第三届中国三七产业发展高端论坛。

华润集团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勇于承担党中央赋予中央企业的使命责任,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云南省三七产业由粗放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华润集团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将加大投资力度,聚集资源要素,发挥链长企业的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助推云南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