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  >  企业实践 > 正文
中车株机:龙头企业引领 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文章来源: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02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是中车旗下核心子公司、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在中车株机整机产品的带动下,湖南株洲形成了自主创新程度最高、核心竞争力最优、影响力最大的千亿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汇聚了以中车株机为龙头企业、包含超过300家骨干企业及配套企业的世界上最齐全的供应商资源,创建了整机制造、核心部件、关键零部件协调发展的创新模式。在株洲田心,方圆5公里可解决80%以上轨道配套产品与技术。

中车株机作为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创新联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走出去”发展,助力打造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在引领带动方面,中车株机坚持推动产业集群各大中小企业协同、高效、快速发展。一是整车引领,健全产品谱系。中车株机拥有广泛的整车产品谱系,涵盖快速客运、客货两用、重载货运等电力机车,不同速度等级全系列城轨车辆,城际动车组,中低速磁浮车辆,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有轨/无轨电车,跨座式单轨等新制式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完善的整车产品谱系为产业链零部件企业的产品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联合出海,提升国际竞争力。中车株机是中车集团“走出去”的先锋,产品已覆盖全球“六大洲”,先后在23个国家获得超70个项目订单,其中出口欧盟的“天狼星号”动车组、首列出口欧洲的双层动车组、马来西亚动车组等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的代表作。中车株机带领产业链配套企业联合出海,共同开拓欧洲高端市场,促进了产业链国际竞争力的整体提升。三是平台支撑,担当协同重任。中车株机联合产业链企业、政府企业等共计12家股东共同成立了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成为湖南第一家、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中心面向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基础性、前瞻性、共性关键技术、前沿技术,通过市场拉动、技术驱动、政府推动和产业互动,面向市场和制造构建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相互融合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为产业链企业搭建了优质的共享平台。

在协同创新方面,一是运用“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深化协同创新。中车株机在产品研发中综合采用了联合攻关或委托设计的方式进行;与西门子、福伊特等知名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动车组系统集成方面开展技术合作。长沙磁浮列车的实践,就是以企业为创新主体,深度融合“产学研用”、创新驱动发展的成功典范。在长沙磁浮项目真刀实枪的历练,公司掌握了中低速磁浮交通的整套技术,配套企业和高校等成功研制了磁浮列车牵引系统、供电系统、运控系统等,奠定了我国磁浮产业的基础。二是发挥好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优势,联合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中车株机作为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龙头企业,在牵引变流器、牵引电机、车用绝缘材料、复合材料、高低压电器、制动系统等方面,为配套供应商提供整车试验验证平台和技术创新支持与指导,帮助其突破“四基”瓶颈;对于一些前沿项目,公司采取“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研发模式,拉动配套产业共同参与,推动核心部件和基础材料向更高水平提升。

2018年,中车株机牵头联合中车株洲所、株洲高科、株洲国投、中车株洲电机、联诚集团等12家股东创建了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获批成为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创新中心。作为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平台企业,通过创新工作模式不断促进产业集群融通:

一是通过技术协同创新促融通。通过国家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等创新机构,引导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等骨干企业带领配套中小企业共同开展技术创新工作,推动大企业向中小企业输出技术服务,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

二是通过产业协作配套促融通。通过骨干大企业输出配套产品标准,引导配套企业开发主机企业市外采购的替代产品,向技术含量高的核心部件拓展,减少主机企业采购成本,提升本地系统集成能力。

三是通过资源共享促融通。通过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等企业,以及湖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研发检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充分发挥科研设施与仪器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服务与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

四是通过工业互联网等创新平台促进融通。依托集群企业组建面向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秉承“政府主导、企业运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整合现有轨道交通行业资源,打通平台内各企业间信息传递通道,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助推轨道交通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