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  >  企业实践 > 正文
中种农业科技:供应链融通带动行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02

中种农业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是中国中化下属先正达集团中国水稻种子业务单元,是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农业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农作物栽培服务;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工、运输、贮藏及其他相关服务;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转基因农作物种子生产等。近年来,企业经营状态良好,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每年销售种子约500万公斤左右,种子主要来源于合约制种商。

基于对半成品种子的采购需求,中种农业科技以供应链融通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采购订单、合作进行种子生产研究,并指导制种商改进其生产加工流程,提升其质量管理意识,建立标准的种子生产体系,带动行业发展。

作为种子生产经营的龙头企业,中种农业科技在完成自己经营目标的同时,以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带动整个行业发展为己任。不仅是采购合约制种商的半成品种子,更要帮助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提供采购订单。2021年,中种农业科技公司采购水稻半成品种子约400万公斤,全部由合约制种商订单供应,2022年,中种农业科技与全国40多位制种商合作,达成水稻半成品采购订单500万公斤以上。通过采购订单,让制种商不用担心生产出来的半成品种子的销售问题,同时也为公司自身的种子供应提供了保障。

推行种子生产技术研究。从上世纪70年代三系配套成功开始,水稻种植亩产年年攀升,而水稻制种产量却只在100-150Kg徘徊,有极个别的品种可以达到200Kg以上水平,但是不能在整个行业进行“复制”推广。另外,中国水稻制种目前主要集中在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江苏、广东、广西、海南等10多个省份,区域分布广,生态气候各异,栽培习惯,管理水平,各地生产条件都有很大的差别,无法在大规模生产时,将“高产生产技术”复制。因此,针对单个品种找到最佳生态区域,配合最佳的生产技术方案,才能将制种产量提高。2021年-2022年,中种农业科技公司在全国与19家制种单位合作开展种子生产研究,根据不同的生态环境建立水稻制种研究试验点,通过“三步走”(亲本观察、探索小制、生产验证)的策略,对公司后续新品种亲本进行试验,提高品种的可生产性、降低制种商和农户的生产成本、控制生产风险、提高种子商品质量。

推广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可以大幅减少人工,降低制种商和制种户的生产成本约300元/亩,同时提高了种子质量。

筹建先正达集团中国水稻种子供应链创新中心。以前种子生产过程中,是农户自己收割,自己晾晒或烘干,种子质量参差不齐,得不到保证。2022-2023年,中种农业科技在建宁筹建先正达集团中国水稻种子供应链创新中心,建成以后,将服务建宁县及其周边的制种商,种子收获后直接运到供应链创新中心进行烘干和加工包装,年加工能力可以达到1000万公斤。标准化的田间生产和先进的加工工艺,极大地提升了种子质量。

通过供应链融合创新模式在2022年给合作的制种商(中小企业)提供半成品种子采购订单约500万公斤,并在种子生产过程中,通过专业技术人才全程指导其田间生产、收获和精选,改进和优化过程管理措施,强化其质量意识,加强其质量管理,提高种子质量,为合作的制种商(中小企业)利用制种全程机械化技术,每亩节约成本300元左右,同时,帮助其建立从播种、育秧、移栽、田间除杂、机械辅助授粉、父本割除、收获、烘干到精选的全过程管理标准体系,培养专业化种子生产人才40人。

综合来看,水稻种子生产研究是整个行业的创新之举,同时也是为制种商提供节省生产成本、降低风险的重要举措。整合大企业的科研实力和中小企业的地理分布和人员优势,建立从播种、育秧、移栽、田间除杂、机械辅助授粉、父本割除、收获、烘干到精选的全过程管理标准体系,为整个行业发展起到很好推动作用。供应链创新中心的建立是整个行业的生产加工工艺流程的革新。工艺流程的变革为制种商降低成本,降低风险,对提高种子质量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