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  >  企业实践 > 正文
中智集团:勇当产业链链长 争做人才强国先行者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25

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智作为唯一一家以人力资源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一级企业,也是行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以打造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产业生态中最具竞争力的链长企业为己任,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依托全产业链布局体系 积极服务国家稳就业工作大局

中智集团具备完整提供人力资源全产业链服务的能力,形成了以人力资源服务为主体,科技创新和智力开发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布局,业务范围涵盖人事代理、人才派遣、业务外包、招聘及灵活用工、管理咨询、薪酬财税、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以及技术、信息科技服务,教育培训、其他人力资本增值服务等领域,在招聘、福利、媒体、培训等领域培育了“中智招聘”“关爱通”“HROOT”“中智大学堂”等数字化领先专业服务平台,在相关行业细分市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广泛知名度。

中智集团紧紧围绕落实国家就业优先战略,以全方位促进就业为导向,将落实稳就业政策融入企业总体发展布局,在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方面,服务改善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依托人力资源外包业务服务就业。中智集团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外包服务领先优势,高质量为社会提供劳务派遣、人事代理、流程外包等一揽子外包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推动就业、择业和流动超过1000万人次,助力就业规模持续壮大。依托招聘业务服务就业。搭建了集“社会招聘、校园招聘、在线考试、在线面试、人才测评、电子签约”等“六大产品”模块功能为一体的“中智招聘”服务平台,可向客户完整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线上招聘服务。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依托“中智招聘”服务平台,组织开展100余场公益招聘会,免费发布招聘岗位超过20万个,岗位需求数达到120余万人。依法合规服务灵活就业。积极服务新就业形态健康有序发展,持续优化打造涵盖招聘、入职等完整业务流程在内的灵活用工管理平台,为数十万灵活就业劳动者提供了依法合规就业服务。依托管理咨询业务服务就业。充分发挥智库专业优势,围绕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灵活就业新趋势、多次就业规律等开展研究,创新发布国内首份《人力资源服务供需调查报告》等系列就业课题研究成果。

积极履行央企责任 扎实推动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中智集团近年来坚持以推动重点群体就业为目标,不断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全面精准有效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积极为各类重点人群提供高质量就业服务。

全力促进大学生群体就业。中智集团坚持线上线下联动,依托自主开发的“中智招聘”等信息平台,为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丰富的就业信息和全流程就业服务;创新设立“中智班”校企合作新模式,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训和就业机会,累计服务高校毕业生数百万人次。倾力帮扶农村劳动力就业。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探索走出了一条精准帮扶、志智结合、聚力攻坚的特色扶贫之路,积极参与人社部在全国部署开展的“春风行动”;每年定向向日本等发达国家派出数百名技能实习生;目前通过中智提供服务的农村户籍人员超过15万人次。着力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在四川等地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举办“国庆阅兵女兵方阵专场招聘会”,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培训班提供职业规划等专业培训,深入开展针对退役军人就业意向及需求的专题调研并形成了《退役军人就业意向及需求调研报告》,助力退役军人群体实现更精准就业供需对接。聚力帮扶残疾人就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通过采取实岗就业模式、帮扶就业模式、派遣就业模式等,打造一站式助残服务平台,积极帮助残疾人解决就业难题,创新推出“拉手计划”“圆梦行动”等特色助残就业服务项目,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起数十个残疾人帮扶就业基地,帮助数千名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

精准发力主动作为 全方位服务人才强国战略

中智集团积极对接国家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部署,加强与各地方政府的交流合作,为10万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人才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助力提升人才效能。坚持以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和政策顶层设计为导向,累计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人才研究服务数百项,为破除人才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贡献了中智智慧。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围绕破解“招工难”与“就业难”的“两难”结构问题,积极调整业务结构,高质量帮扶200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5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有效助推了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提升。主动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大局。立足智库优势,先后为百余家央国企有针对性地提供管理咨询专业服务,开展300余场直播讲座,提供超过30万人次的人才测评专业服务,推动2万人才实现竞争上岗,有效助力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党中央部署重点工作在国资国企领域有效落地。此外中智“四段十六步”对标管理入选标杆项目,关爱通公司入选标杆企业,在国资国企改革中提供了中智方案。

未来,中智集团还将在加强行业研究、统筹产业的布局和整合,发挥链长企业的优势、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实落地,依托技术创新、打造产业链现代服务体系,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链升级,拓展国际化业务、促进产业链开放合作等方面主动作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