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  >  企业实践 > 正文
中国移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通发挥“协同合力”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16

党的十八大以来,信息通信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特别是移动信息产业,已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移动信息的产业链较长,包括芯片和元器件厂商、网络系统设备厂商、网络运营商、终端设备商、业务和应用服务商等众多环节,要实现端到端通信,缺一环就寸步难行,产业链的协同发展至关重要。从3G到5G,中国移动与产业各方共同努力,实现重大核心技术及全产业链的群体突破、格局改变、跨越发展,助力我国移动信息产业成为在高科技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筚路蓝缕 带动产业链群体突破

我国移动通信经历了“1G落后、2G追赶、3G突破、4G同步、5G领先”的跨越式发展,而这也是中国移动成长记的真实写照。

从3G时代开始,中国移动科技创新体系经受住TD-SCDMA产业化的重重考验,打造了涵盖系统、芯片、终端、仪表和关键元器件等的产业链,实现从“无芯”到“有芯”的突破,首次构建起端到端的完整产业链;同时,发现了工程部署、组网、兼容性等方面的大量问题,在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系统性经验,并为国家培养了标准化方面的重要技术力量和人才队伍,为我国后续演进技术TD-LTE乃至5G的研发与产业化做足了准备。

2013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放4G(TD-LTE)牌照,中国移动再次被赋予牵引TD-LTE产业链突破创新和推动全球化部署的重任。此后,中国移动建立起“一体四环”科技创新体系,持续提升企业核心能力,并且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制定,全力推动TD-LTE走向国际舞台。在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过程中,中国移动非常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实现科技研发与专利管理的互相促进和共同提升。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依托在网络资源和用户规模方面的显著优势,充分发挥运营企业的需求牵引、协同创新及资源聚集能力,带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其在产业链中的枢纽地位日益凸显。网络能力开放平台的建成,聚合了上下游合作伙伴,再加上政企合作、校企联动、产业融通,形成了“资源汇聚、协同创新、多方共赢”的创新生态。

1.png

带领国际运营商体验TD-LTE试验网络

4G时代,中国移动带领产业界推动TD-LTE成为国际主流标准之一,让中国主导的4G技术真正实现了全球广泛部署,探索出了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国际化”的新路子。随着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创新高地涌现,产业链各环节实现价值增值,产业链、创新链“双链”交织、深度融合,我国移动信息产业的韧性和竞争力大大提高。

“固补强塑” “数智集群”实现全面引领

新发展阶段,5G作为“新基建之首”,已成为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的助推器,将进一步与各链条各行业融通,为我国稳经济、保增长注入强大动能。中国移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勇担“领头羊”“主力军”,充分总结借鉴TD-LTE创新经验,带领上中下游各节点企业协同联动,推动产业链迈向新高。

为此,中国移动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现代产业链建设工作。中国移动在集团层面特别设立重大科技专职机构,保障工作稳扎稳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响”。

不仅组织有保障,在产业链攻坚方面中国移动也明确了方向。向下扎根,解决产业“卡脖子”难题,攻关方向下沉至关键芯片/器件和基础软件等领域,以及集成电路、算网融合、AI等多领域融合,牵引移动信息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向上融通,加速产业数智化转型,做优数智化服务能力,做大行业转型升级赋能平台,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向前拓展,在6G、算力网络、下一代AI、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加大布局,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跨学科交叉研究,构建未来信息通信发展领先优势。

为顺利推进工作,中国移动创新了产业链工作体系与机制模式,构建产业链协同创新基地,深化创新链、供应链、资本链协同联动,以创新链把关键技术攻出来、以供应链实现产品用起来、以资本链助力产业推起来,着力推进“固链、补链、强链、塑链”建设,加速实现移动信息产业融通壮大。固链补链方面,中国移动采取多种攻关模式,发挥应用拉动和资本推动作用,打造由需求牵引的技术攻关共同体,推动解决“卡脖子”问题;强链塑链方面,以引领关键领域技术创新、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为目标,打造高水平的共性技术平台,建设高质量现代产业链集群,深化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今年5月前后,中国移动就组织召开了20余次产业推进会、调研会、工作部署会,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计划,全力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

2.png

中国移动发起成立绿色5G创新联合实验室

有规划也有落地。中国移动不断升级“联创+”计划,绘制“研发合作能力图谱”,打造2个“合作伙伴库”,拓展“联合研发”新模式,已与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校等共建12个高校联合研发载体、8个集团级企业联合实验室,累计成立28个5G开放实验室,聚合超1400个合作伙伴。目前,中国移动已面向18个细分行业,打造了超过200个5G龙头示范项目和超过8600个商用的案例,发布了9个行业数字化平台,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与行业伙伴打造的创新“数智集群”也不断开花结果。以最受关注的芯片为例,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联合南京创芯慧联成立“中国移动-创芯慧联物联网芯片联合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创新性提出了64位RISC-V内核架构在LTE-Cat1通信芯片领域的应用,工艺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踔厉奋发 做强做优产业链

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这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移动最重要的使命之一,也是数字经济时代赋予移动信息产业的新命题。

面向未来,中国移动明确了“五个一批”的产业发展目标,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锻造一批数智化能力长板、产出一批前沿原创技术、培养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培育一批细分领域“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着力提升移动信息产业生存力、竞争力和发展力。

5月27日,由中国移动牵头组建的“新一代移动信息通信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挂牌。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宇红介绍,国家工程中心致力于与产业伙伴一道进行协同创新和攻关,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围绕信息通信网络、业务融合、卡脖子攻关三大领域,制定了“6+3+1”研发布局。在5G演进、6G、算力网络、“双碳”、网络安全、业务融合技术、供应链安全等方面,产业链上下游将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引领标准发展、锻造国内产业能力、推进行业应用繁荣,确保我国移动信息通信网络绿色安全可控,移动信息产业做强做优。

6月21日,中国移动发布了产业链创新“十百千万”合作伙伴计划,将围绕十个重点领域,凝聚百家链核企业,带动千家链环企业,吸引万家链生态合作企业,构建龙头企业带动、大中小微企业高效协作、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链协同联动体系。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担再扬帆。聚合产业链、筑强创新链、用好资本链、带动供应链、构筑生态链、提升价值链,中国移动已经做好谋篇布局,头雁振翅,产业各界紧密协同、凝心聚力、融通发展,一条高质量的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正加速成型。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