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  >  企业实践 > 正文
兵器工业武重集团:全力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9-19

近十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坚持全局谋划、战略布局、协同推进,攻克了高精度重载回转静压导轨、横梁导轨反变形补偿加工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填补了航空、航天、工程机械等领域的空白,为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不断作出贡献。

造炬成阳 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全面强化对科技创新的不断部署。近十年来,武重集团围绕履行强军首责和重型装备“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瞄准国家战略重大需求,持续深耕市场,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以装备技术研究院为统领,机床、专机技术研究院以及机械加工、金属结构、铸锻等3个工艺研究中心为分支的技术研究体系,集合资源优势,制定了“科技创新30条”、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建设方案,有力有序推进了科技创新攻关。加强“五体系”建设,坚持技术引领、质量第一,体系化解决产业链、技术、工艺、质量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对接;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拓宽科研资金来源,积极争取外部经费,为技术创新提供财力保障,科研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  

武重集团研制智能化焊接装备正在加工直径9.5米箱体圆环.jpg

完善科技创新激励和项目制管理机制。武重集团加强绩效薪酬对创新驱动要素的支持,落实项目分红奖励、市场拓展专项奖励,技术、工艺、质量创新奖励、价值创造奖励等激励政策,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创新创造热情;武重集团下属8个子分公司共组建23个专业化所(室)。全面实施项目制管理,14项公司级、95项子公司级项目实行“揭榜挂帅”,实现重点领域项目、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人才挂帅出征。

砥砺深耕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绩显著

航空航天、军工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聚焦国家重点战略领域和重大工程需求,以市场为导向,武重集团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新产品攻关,近十年来,成功研制出一大批“专机”产品,为国家航空、航天、能源、军工等领域发展提供了重要装备支撑。飞机蒙皮制孔机床、10米级大火箭搅拌摩擦焊接装备、WO99双辊轮数控强力旋压机、高精度对置式数控镗铣加工中心等产品,突破了许多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了人工制孔效率低、大型运载火箭贮箱箱底焊接瓶颈、大型薄壁复杂结构件材料特殊、焊接难度大、加工易变形、性能精度要求高及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促进了航空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满足我国重型运载火箭筒体结构件的焊接,提升了我国航空、航天、军工装备的制造水平。

武重集团重型机床产品装配生产现场。.jpg

船舶、风电、工程机械领域实现国产化替代。高端船用机匣五轴加工中心,突破了大型工作台交换、智能管控、数据采集与故障诊断等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扭转了我国舰船燃气轮机机匣加工装备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入选了2021“科创中国”突破短板关键技术榜。大型海上风电轮毂加工用高精度铣镗加工中心及高精度大型轴承加工机床装备线,解决了超大规格轮毂及轴承内外圈高精高效加工问题,占领了风电领域市场。国内首台大型零件加工生产线的研制,正在攻克重型RGV高速运行重复定位技术、多托盘交换及驱动定位技术等,可解决大型零件一致性差、批量产出效率低、成本高等难题,填补国内空白,满足用户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推动武重产品由单机向柔性制造装备及产线转型升级,实现国产化替代。

赓续前行 持续加强科技人才培养

积极搭建“创新示范平台”。武重集团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为牵引,以重点科研项目为载体,积极抓好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近十年来,武重集团推进科技创新与产品发展战略深度融合,一系列顶层设计明确科技发展目标路径,新产品新技术竞相迸发。目前,武重集团累计承担国家、省市重大专项18项,发布国家和行业标准74项,拥有授权专利207项,主持制定并发布国家和行业标准13项,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12项。加强校企合作,针对性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选派优秀技能技术工人到技术院校进行半脱产培训,提高工人技能水平;同时广泛吸纳院校实习生,成为院校实习基地,有针对性地培育后备技术、技能人才,有效拓宽技术、技能人员的引进渠道。在基础试验和基础研究领域,加大与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重点高校合作,依托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武重集团获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绿色设计制造示范企业”。

武重.jpg

持续推进“335”人才强企战略。武重集团建设开放融合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强化科技人才引进,秉持开放引才、开放育才的理念,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人一策”引进博士及行业领军人才;加强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培育各专业领域领军人才,制定关键技术人才培养计划,构建技术人才从科技骨干—公司级科技带头人—中国兵器科技带头人—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梯级上升的发展通道。武重集团现有国家级专家6人,省市级专家42人,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2人,中国兵器科技带头人2人,中国兵器青年科技带头人1人,中国兵器首席技师2人。武重集团科技带头人21名,骨干人才73名,管理、营销、党建、科技能手84名,技能带头人11人、“武重工匠”近300名。武重集团2021年获评“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

接下来,武重集团将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融入科技强国战略,立足“三大装备”,在重型机床领域“挑重担、打头阵”,布局基础应用技术,突破前沿技术,锻造长板技术,将武重打造成为重型装备科技攻关重地,勇当现代产业链的“链长”,朝着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高端装备制造商、服务商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