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  >  重磅报道 > 正文
国资报告:央企铸链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2-05-20

北京冬奥列车在京张高铁清河站上线,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基于飞腾CPU的智慧电厂——华能瑞金电厂二期工程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发电行业信息监控系统具备安全自主可控能力;中国移动与中国远洋海运、东风公司联合开发的“智慧港口2.0”升级方案线上发布,“5G+北斗”港口专网已具备“交钥匙”能力……央企动作频频、成果丰硕,背后是一条条产业链日益强韧和畅通,有效提升了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业链现代化涉及国际竞争力、自主可控性、安全稳定性、创新引领性、经济价值创造能力等方面的内容。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大国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已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是“十四五”时期工作的重点。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指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核心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对内扩大内需,对外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其中的关键是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而提升产业链安全和实现产业链现代化。

历史的关键时刻,需要央企再一次挺身而出。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

中交集团承建的厦门远海集装箱自动化码头

2021年3月29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指出,推动中央企业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促进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国资委指导下,央企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和重大关切,围绕国家产业战略安全和发展需要,站位全局、主动作为,积极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了排头兵、国家队作用。

历史使命与央企担当

根据学界定义,产业链是上下游企业或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和时空布局关系而形成的链条式分工协作与关联形态,是一个包含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创新链(科技链)和空间链五个维度的概念。

产业链现代化的本质,是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产业组织方式和新业态、新模式对传统产业链进行转型升级,使产业链具备高端链接能力、自主可控能力和领先于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水平。

时下,产业链已成为中国经济领域的热词。国资委提出推动央企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工信部表示将培养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各地方省市也纷纷出台“链长制”规划,并由省、市主要领导挂帅,担任“链长”。

产业链问题受到如此高的关注,有其历史和现实的背景。我国在过去的快速工业化过程中,实现了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建立了门类齐全、体系完整、规模庞大的产业体系。

但同时,过去的快速工业化解决的是量的扩张和有无的问题,并不是解决质的提升和好坏的问题。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志彪指出,目前我国并没有真正形成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产业链,产业附加值偏低,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增值能力较弱。

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联合主办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2021生态大会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需要以产业链安全稳定和现代化为基础和前提。

李政表示,没有产业链的现代化就不会有经济现代化,没有产业链的稳定就无法畅通国内大循环、抵御各种风险,难以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同时确保我国安全和发展利益。

2019年8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此后,在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产业链现代化问题进行了强调。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2021年7月30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

“十四五”规划中更是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作为单独一节予以强调,要求坚持经济性和安全性相结合,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中央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在补齐产业短板、锻造产业长板上肩负重任,在捍卫我国经济安全、产业安全上责无旁贷。

“要求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是新时期我国应对全球技术和产业竞争新形势的必然选择,是保证我国自主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是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现实安排。”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曲永义说。

补齐短板 巩固长板

推动中央企业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向国资央企直接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关系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关系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一件大事,对国资央企也是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

链长是央企的新身份。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强调,链长建设是新型举国体制的探索和实践,是国资委把握出资人定位、发挥中央企业整体优势、增强产业链安全稳定和竞争力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提升我国产业基础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

关于央企如何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强调,要有效发挥“两方面作用”,切实承担好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的链长职责。

记者梳理发现,开展链长工作以来,央企充分利用中央企业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巩固提升优势产业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加快补齐产业链关键领域、关键产品、关键技术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维护好产业链稳定安全。

中国移动充分重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选择向下扎根,牵引移动信息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具体做法包括:攻关方向下沉至关键芯片/器件和基础软件等领域,以及集成电路、算网融合、AI等多领域融合,并进一步延伸至更上游的“五基”领域(基础元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基础技术、基础软件),协同上游芯片/器件/基础软件等厂家,通过深度联合研发、对外揭榜挂帅、研投协同、能力合作多种模式,共同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根要扎在科技创新上,命要系在产品和服务上,不然产业链会没有活力。”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对《国资报告》记者说。

中国电子围绕“PKS”( “P”是飞腾CPU的英文首字母,“K”是麒麟操作系统的英文首字母,“S”是安全的英文首字母)体系,按“芯、端、网、云、数、智”全链条,梳理形成1(自主安全先进计算产业链)+5(计算系统、网络系统、应用系统、工控系统、数据要素治理系统)产业图谱,并聚焦44个核心关键短板, 首创“总体设计+单品先进+应用创新”体系化攻关模式,开展100余项强基补短工程,突破80余项重大首创、独创技术,有力支撑重点领域国产化应用。

中国中化在种业领域加大科研投入,打造我国高通量种质资源利用、基因挖掘、品种研发、产品开发、产业化应用的全研发链与产业链高效衔接的技术创新体系。2021年3月24日,中国中化获得科技部批准建设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正在集聚国内外优势资源和科技力量,服务我国种业创新主体,增强关键技术和产品源头供给,保障和促进玉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复兴号列车通过拉林铁路桑珠岭隧道,实现了对祖国大陆31个省市的全覆盖

此外,华润集团针对制约中药产业发展的痛点10项、急需补短板的方面18项、锻长板的节点17项,提出了10项重大工程、33项重点任务、93条具体举措。通用技术集团将高端数控机床定为第一核心主业,业内“18罗汉”已整合7家,在五轴头、光栅尺等关键环节实现了协同突破。

一方面是补齐短板,另一方面是巩固长板。2020年11月3日,国铁集团与中国中车集团正式召开项目启动会。中国中车集团统一组织旗下中车株机公司、大连公司、浦镇公司、株洲所等核心骨干企业迅速成立了一体化协同创新团队,夜以继日工作,仅用234天的时间高效完成项目生产研制,创造了历史新纪录。

2021年6月25日,中国中车集团组织研制的“复兴号”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成功在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上线运行,开启西藏“高铁时代”,实现了“复兴号”动车组对大陆31个省市的全覆盖。该型动车组的成功研制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联合攻关的创新成果,也是中国中车集团打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链长、培育长板杀手锏的生动实践。

2021年12月,中国电气装备自主研制的特高压换流变阀侧套管、特高压直流穿墙套管共6项新产品顺利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主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长期以来,特高压直流套管一直制约着我国特高压工程国产化,影响我国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电气装备所属中国西电集团始终致力于提升我国特高压装备研制水平。本次特高压直流工程用系列套管产品的成功研制及应用,对于解决制约我国±800千伏直流工程发展建设中核心装备的瓶颈问题,填补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领域换流变阀侧套管及直流穿墙套管空白,技术反哺±800千伏及以下直流套管研制,完善我国输配电产业链,推进特高压关键组部件国产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资委指导下,相关央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在巩固和强化我国相关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方面贡献了力量。

产业生态融通带动

旨在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的中央企业,除了补齐短板、巩固长板,还有一项重要的使命,就是作为链长企业,能够融通带动产业链全链的资源要素,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合作发展。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强调,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要依据产业链分工,主动承担应有责任,共同做好产业协同、创新协同和上下游协同,有效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合作发展。

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指出,要整合调动全产业链资源要素,优化产业链资源配置,做好产业链资源协同共享,健全上下游协同机制。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交织叠加的困难和挑战。我国虽拥有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但总体仍处于产业链供国际分工中低端,供给体系质量不高、高端供给短板明显等问题,依然是制约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

从一年多来的实践来看,央企充分发挥了链长优势,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引领者的作用。

中国电子副总经理陈锡明告诉记者,在中国电子所在的产业链条中,有些企业非常小,但处于核心连接的位置,因此需要保证这样的企业稳定运行,而这正是链长的职责所在。“链长需要对整条产业链的堵点、卡点、痛点进行梳理,然后用市场的方法进行解决,比如通过产业基金对链上企业进行注资,或是锁定企业相关产品,提前下订单,使得产业链能够健康稳定发展。”

对于链长的融通带动作用,中交集团副总经理孙子宇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过去中交集团在全国有2000多家钢材供应商。近年来,中交集团通过搭建采购平台,构建算法,对供应商的销量、客户评价等指标进行评估,把供应商从2000家精简为60家。“能达到这样的成果,就是因为我们建立了一个优胜劣汰的机制,提升了中交集团的采购质量和效率,也带动了供应商的进步和发展。”孙子宇说。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国和一号”通过设计工作牵引制造企业能力提升,又通过制造过程的经验反馈反哺设计水平提高,在相互作用、共同成长中,建成了先进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体系和产业链供应体系。中国一汽联合兵装集团、东风汽车成立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将其打造成为前瞻与共性技术协同创新平台,聚焦智能底盘、绿色动力和智能网联3大领域,实施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八大共性技术突破工程。中国宝武聚焦绿电制氢、近终型连铸连轧、二氧化碳碳捕集和封存、资源化利用等低碳创新重点方向,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引领全球钢铁业绿色低碳技术发展。

在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过程中,央企还积极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依托各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建设了一批具有良好示范作用的高质量现代产业链集群,充分发挥了产业主导优势。例如,中国商飞建设大飞机创新谷,搭建大飞机创新资源集聚平台,中国船舶建设青岛海西湾造修船产业集群,瞄准“造船与修船结合、总装与配套结合、产学研结合”等,提升了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开展链长建设工作过程中,央企实现了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同合作,共发展。

北京奕斯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成电路领域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移动在发起和成立信息通信芯片产业链创新中心、联合攻关核心芯片和技术、整合拉动整个产业链资源等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奕斯伟计算作为一家初创企业,有幸参与到与中国移动的产业链合作中,得到了很多支持和帮助。

中国电子副总经理陈锡明告诉记者,开展链长建设工作以来,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反响强烈。“他们感觉有组织了,有了专门协调产业链问题的机构,遇到问题了他们可以找链长,链长也会主动和他们交流。”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上市公司,与民资股份组成了共同融合、相互依存的生物链。因此在建设现代产业链链长过程中,央企应与民营企业差异化定位,共同合作。

布局未来

2021年,为提升稀土、电力装备行业集中度和系统集成创新能力,国资委组建了中国稀土集团、中国电气装备集团。

2021年4月24日,中国电子牵头成立PK体系生态联盟,联合国家管网、中国通号、中国华能、中国华电等央企兄弟单位发布“护航央企数字化转型倡议”,并发布了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白皮书。未来,该联盟将为数字化转型应用提供基础计算能力的无缝衔接,为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业和各行业搭建常态化长期化平台。

2021年底,在世界钢铁协会的见证下,由中国宝武发起,鞍钢、中国五矿、中国钢研等中央企业紧密协同,联合国内外其他58家单位成立了“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联盟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凝聚全球冶金生态圈可持续发展强大合力,搭建全球开放共享合作平台,共同探索低碳转型技术方案和路线图。

一年多来,在国资委指导下,央企重点聚焦“四条路径”,在固链、补链、强链、塑链上做好系统谋划,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过程中扮演了支撑者、引领者、组织者的角色。国资委规划局负责人认为,中央企业正在逐步实现“由单一产品视角向产业链视角转变,从关注短期经济价值创造向夯实产业链基础逻辑转变”等一系列转变,履行了使命担当。

链长建设工作也是中央企业使命任务再定位、发展路径再规划、工作抓手再梳理的过程。

“原来产业链上的企业之间只是合同关系,现在是坐在一条板凳上共同面对市场。”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说。

“开展链长建设工作以来,中国电子更着力于从行业角度出发,发现问题、谋划问题、解决问题,把握行业发展脉络,梳理产业图谱,明晰产业短板,进而统筹行业所需谋划发展。”中国电子副总经理陈锡明说。

面向未来,央企在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方面前景可期,并将承担更重要的使命。

2022年3月14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李克强总理所做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更好支撑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