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勇担责任促就业 国资央企再动员  >  央企行动 > 正文
康佳集团: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融入改革发展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11

习近平总书记6月29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康佳集团党委学习重要讲话后一致认为:发挥集团科技力量集中承载地的优势,必须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近年来,他们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个体作用,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融入改革发展。去年,康佳集团奔跑在科技转型的赛道上,再一次创造了史上最好的经营业绩,为人才的发展带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康佳,也让集团“十四五”在更高起点全新启程。

因人择岗 人尽其才

康佳集团每年都要批量招收校招生。而怎样培养使用校招生,方法不一也会导致结果迵异。集团党委坚持因人择岗,防止、杜绝人才错位。

集团多媒体产业本部研发中心高级设计师杨梅慧,于2008年硕士毕业校招分配至研发中心,通过谈话了解、日常培养,组织觉得她专业扎实、性格平和,富有耐心定力,把她安排到当初的彩电研发中心培养锻炼,并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从此,杨梅慧好似根植沃土。14年来,她与平板显示光电设计“长相厮守”,先后完成了45项技术专利和5篇显示相关论文。凭借多年的技术开发经验,先后带领团队荣获2011年研发中心“技术储备奖”、多媒体本部“明星机型研发团队奖”、“康佳之翼创新产品奖”、2019年“集团先进半导体显示优秀团队奖”、2020年“集团技术突破金奖”等奖项,并多次受邀参加行业论坛作主旨演讲。

树木择地而繁荣,名花适土而独秀!校招生茁壮成长、成才担纲的事例,在研发中心不胜枚举。

放眼康佳集团,党委在实施人才兴企工程中,防止资源错配、人才浪费,提出对干部人才队伍加强研判和统筹,注意发挥其专业特长。近5年来校招生成长成才率达68%。其中,中层以上管理干部104名,占比38%。特别是集团领导班子中就有6名成员由校招生成长起来的。另外,坚持“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3年来先后有60名校招生发展为党员。

因岗择人 岗放异彩

为落实康佳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优化产业主线,决定进军人工智能领域。面对这一完全陌生的产业,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

在集团的支持下,研发中心决定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招国际上的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经委托相关机构遴选,获得博士学位、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赛义德˙穆罕默德˙阿德南进入其择人视野,最终成为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

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上岗后,组织上对赛义德˙穆罕默德˙阿德南的工作百般支持,完成了姿势估计、重新识别、人体分割、基于面部图像的年龄和性别识别、人体检测、二维手势估计等项目。带领团队取得“一种行人重识别方法、装置、终端及存储介质”“一种运动教练姿势评估指导的实现方法和系统”“用于行人重识别的匹配方法、装置、智能终端及存储介质”“一种行人重识别方法、装置及系统”等科研成果,带动了集团智能制造、智家生态、智慧园区产业的快速发展,让集团人工智能产业异军突起。

因岗择人,岗放异彩。博士创研室主任贺庆,从中国科学院引进康佳集团后,采取提供平台、关心支持等方法激发其最大潜能,不到4年时间,研发的行业首台大跨距3D+2D测量系统、物码一体化技术池、首台国产玻璃贴合缝隙检测系统在集团下属企业成功应用,成功获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资助金额达1000万元,并围绕所研发的设备累计申请知识产权近20项。

据了解,仅2021年,集团因岗择人引进研发技术人员200余人,其中硕士及以上26人,博士及以上人才2人,为半导体Micro LED、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产业、新领域布局发展及技术研发提供了人才支撑。

唯才是举 才尽其用

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现任研发中心内销设计所高级经理杨泽煌,2011年校招入职。当初,在研发中心乃至集团没有一个亲朋好友,有的只是对康佳集团科技事业的热爱和看好。

入职后,他把所有的心事专注在工作上,白天工作、研发,晚上学习前沿科技知识,以中心为家、以研发为伍,一心扑在事业上。特别是在参与新型显示技术项目中,通宵达旦钻研探索,组装测试,验证可行方案,与团队自主研发成多款显示驱动模块,达到行业先进水平,两项行业显示驱动接口定义发明专利。2019年“提升交付的产品开发经理管理模式优秀团队奖”、“明星机型研发团队奖”等奖项,并多次受邀参与显示行业标准的制定。   

凭党性用干部,看政绩用人才。11年来,杨泽煌先后担任了双项目经理、研发中心党总支副书记、第三党支部书记,成为中心的中坚力量。

英雄不问出处。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的胡文党,1992年出生,2015年入职,也是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成长为模组设计所副所长。

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研发中心先后助力康佳集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下一代互联网智慧终端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支持下一代互联网的智能终端系统研发与产业化》等项目分别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深圳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

康佳集团党委创造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钟文馗、郭斌、杨卫国被认定为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杨建祥、林敏强被认定为深圳市“后备级人才”,为全集团跨越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