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勇担责任促就业 国资央企再动员  >  央企行动 > 正文
东风公司: 稳岗扩就业 打好“组合拳”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17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稳就业、保就业摆在“六稳”“六保”工作之首。东风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要求切切实实落到实处。

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东风公司着力打好稳岗扩就业“组合拳”。

在稳岗方面,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扎实做好稳岗扩就业工作的要求,最大程度维护就业稳定。研究国家稳岗政策,及时与合同到期人员续签。受疫情影响,在人员和人工成本面临巨大管控压力的情况下,公司积极主动研究疫情期间国家相关劳动用工政策,要求生产正常单位不主动减员,合同到期人员及时续签劳动合同;制定在家(远程)办公正常支付工资、错时上下班及弹性上下班等措施,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实施共享用工,盘活用工存量。公司自2017年开始尝试建立内部共享用工交流平台并出台管理指导意见,对内部单位之间因生产经营忙闲不均导致的用工余缺,集团搭建技能人员调剂平台,盘活内部存量人力资源。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通过用工共享,最大程度保证了富余人员就业稳定。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开展共享用工2150人次,合计6840人/月。

在扩就业方面,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公司持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确保需求岗位及人数稳步增长。自2021年8月28日启动2022年校招以来,公司克服疫情影响,不断丰富线上、线下校招渠道,采取了一系列特色做法。组织开展校园招聘系列直播“带岗”活动,整合多家第三方招聘平台、招聘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对外宣传,促进学生群体深入了解东风企业文化、发展历程等。在公司层面首次组织开展线上双选会。为应对秋招后半段疫情的影响,公司组织开展“云端”双选会,以文字、语音、视频多种方式,让学生在家或在校就可以了解意向岗位信息,直接在线投递简历。

面对疫情影响下企业进校比较困难的情况,公司创新线下招聘形式,首次在校外开展城市大型互动双选会活动。现场通过最新科技前沿演讲分享、近30家分子公司HR面对面互动交流等环节,打造沉浸式应聘体验。

此外,随着汽车“五化”发展,公司加大了战略性、“五化”等关键领域人才引进。积极参加“博采科技、智领强国”博士、博士后人才专场活动,公司协调5家主要单位,面向青年领军人才、科技人才发布智能网联、信息安全、自动驾驶等方面博士招募需求,大力引进计算机、电子电气、通信、新能源等相关专业毕业生。

未来,东风公司将持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要求,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稳岗扩就业工作,发挥央企模范带头作用,为促进社会就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