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2022年国资央企经济半年报  >  改革发展  >  地方国企 > 正文
贵州国企全面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文章来源:贵州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7-08

近年来,贵州省国资委全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紧紧扭住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个“牛鼻子”,目前,贵州纳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估范围的17户企业集团及各级子公司经理层成员已全面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有力激发了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5月,贵州省国资委监管的23户控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劳动生产总值及税金累计分别实现1778.4亿元、429.3亿元、814.6亿元、32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4%、27.9%、25.0%、32.8%。

认真学习领会政策,着力在“转化”上做文章。印发《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试行)》,全面落实上级规定的各项基本要求,目前签订的有关契约文本均装入或体现了核心条款内容。印发了《进一步推动监管企业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要点》,对任期起止时间、双方权责义务、计分规则、薪酬待遇等重点环节和核心条款作出进一步细化明确,及时回应和解答了企业在推进相关工作中遇到的易错易混易犯问题。印发了《贵州省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的补充通知》,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作出安排,要求各企业及时进行修订完善或签订补充文本,确保有关契约文本全面符合国企改办发〔2022〕6号文件规定的基本要求。

盯紧盯牢重点环节,着力在“深化”上下功夫。突出董事会作用发挥,结合董事会的地位作用,对签约双方中由谁作为甲方授权代表问题进行明确。突出董事会对经理层成员的经营业绩考核,指导企业根据岗位职责和分工设置经理层成员的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兼顾股东下达的经营业绩指标,尽量不体现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与经营业绩指标无关的内容。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贵州省国资委负责指导督导集团公司,各企业集团负责审核把关下级子企业,确保在全省国有企业及下级子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同时提升和保障了契约文本的科学性、规范性。

全面开展督导指导,着力在“细化”上出实招。紧盯改革任务深督,对重大问题把脉指导,对难点问题协调调度,对共性问题统筹解决。4月13日至5月13日,用时一个月全面完成23户控股企业集团到各级子企业穿透式实地督查,指出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67个,已形成书面意见分别反馈有关企业抓好整改。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真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一个企业一个企业严格把关。5月下旬至6月初,完成23户控股企业集团层面签订的345个契约文本的审核工作,提出审核意见156条,已形成书面意见逐一反馈有关企业抓好完善。目前,各企业已全部完成集团层面签订的契约文本报备工作。突出点面结合实督,全面梳理企业包括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明确2名工作人员逐户与企业通过电话进行沟通了解,掌握各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对工作进度较慢、工作质量不高的2户企业分别进行了约谈,督促加快进度推进,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

狠抓成果运用,着力在“实化”上见成效。坚持差异化推行,除落实上级硬性要求外,结合实际将备案职务人员、职业经理人等高级管理人员纳入签约范围,同时研究制定了适当拉开不同经理层成员之间收入差距的标准。注重实际效果,实事求是发现问题,盯死盯牢每个问题,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力争产生一批标志性的成果。目前,各企业对标同行业确定标准和措施,破解了一批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难题,打通了前行的阻点。通过大力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目前各企业建立了更加成熟定型的薪酬管理、经营业绩考核制度,有效提升了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