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习近平的国企足迹  >  2021年 > 正文
2021年1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考察冬奥会筹备现场(中国五矿、中国中车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交集团、中国建科等参与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1

2021年1月18日,习近平来到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考察调研。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规划建设了7条雪道,赛时将承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全部比赛。习近平乘坐缆车到达雪道中间平台,了解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设情况。习近平强调,要突出绿色办奥理念,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确保人们既能尽享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又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

在竞技结束区,习近平观看了中心防护网安装、雪道巡查、运动员救援等赛场保障工作演示和高山滑雪竞技比赛训练情况。习近平指出,安全是重大体育赛事必须坚守的底线。高山滑雪是“勇敢者的运动”,要强化各方面安全保障,抓好管理团队、救护力量和设施维护队伍建设,完善防疫、防火、防事故等风险防范措施,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万无一失。希望大家科学训练,注意安全,保重身体,提高水平,发挥在“家门口”参赛优势,争取在高山滑雪项目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随后,习近平前往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先后来到赛道出发区、结束区,察看了雪车、雪橇运动员从出发到冲刺的完整训练过程。国家雪车、雪橇队的运动员、中外教练员和延庆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向总书记高声问好。习近平向大家表示慰问,勉励大家刻苦训练,劳逸结合。习近平强调,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广大冰雪运动员创造了难得的人生机遇。当前,我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全过程闭环管理流程,确保安全。

京张高铁太子城站位于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内,是世界上首个直通奥运赛场的高铁站,已于一年前正式运营。 2021年1月19日,习近平乘火车沿京张高铁抵达太子城站,走进车站运动员服务大厅,结合沙盘了解京张高铁及太子城站建设精品工程、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有关情况。习近平强调,京张高铁承担着联通三大赛区的重任,要抓紧开展运营服务、技术保障、安全保障等测试,及时发现不足、堵塞漏洞,提高精准化、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冬奥会期间安全高效运行积累经验、做好充分准备。

离开太子城站,习近平来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考察调研。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我国第一个以跳台滑雪为主要用途的体育场馆,主体建筑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饰物“如意”。习近平登上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顶层回廊,听取张家口赛区整体建设情况介绍,俯瞰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全貌,随后前往跳台滑雪结束区看台,察看跳台滑雪运动员训练演示情况。习近平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改造建设融入了很多中国元素,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

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看台,习近平观看了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射击运动员接力训练情况,并看望慰问国家冬季两项、跳台滑雪队运动员、教练员和张家口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习近平亲切地对大家说,我这次来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情况,也是在牛年春节前来看望大家。大家都在为办好一届成功的冬奥盛会而努力,运动员在刻苦训练,建设单位和建设者、保障团队兢兢业业,成功打造了一批世界一流的精品工程,大家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令人感奋。习近平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有场馆建设提前一年完成,我国很多冰雪项目在两年多时间里实现从无到有,有的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