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习近平的国企足迹  >  学习动态  >  中央企业 > 正文
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者
国投积极培育环保产业 推动洱海水质持续向好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04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调研时来到洱海边,仔细察看生态保护湿地,听取洱海保护情况介绍。总书记强调,经济要发展,但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长期任务,要久久为功。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在和当地干部合影后,习近平总书记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

国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国投中成集团中国水环境作为“洱海卫士”,创新采用分布式水环境系统,破解高原湖泊治理难题,确保入湖污染负荷大幅减少,实现洱海水质稳步提升。目前,洱海保护进入到保护性治理和生态修复阶段,最近两年洱海水质评价均为“优”。

牢记嘱托看变化 洱海美景驻人间

近年来,通过实施抢救模式保护治理,洱海水质下滑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国投中成集团中国水环境洱海环湖综合治理项目作为国家示范项目,通过“高原湖泊治理 + 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模式,破解高原湖泊治理与生态产业融合的难题。经下沉式再生水厂处理后的尾水,进入生态塘库再次生态净化,部分指标可达到地表水Ⅲ类的标准,在实现资源化利用和零排放的同时,年可减少洱海年抽清排污 2000 万吨。通过多年努力,洱海水质下滑趋势基本得到遏制,入湖污染负荷得到明显削减,2020年、2021年洱海全湖水质实现7个月II类、5个月III类,全湖水质为优。今年是近三年以来洱海水质最好的一年,洱海全湖水质持续处在Ⅱ类。

洱海里的海菜花等水生植被面积稳定恢复。海菜花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濒危水生植物,对水生环境要求较高,是水质的重要指示物种。如今,“环保菜”海菜花在洱海里再度盛开,标志着洱海保护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在筑起洱海绿色生态屏障的同时,为实现绿色发展奠定基础。

“环保菜”海菜花在洱海里再度盛开

科技赋能水治理 深入践行“两山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国投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把旗下中成集团打造成环保产业投建营平台,聚焦水处理、固废处理及核心技术装备业务。

国投中成集团中国水环境作为水处理业务的专业平台,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水环境投资营运服务商和水环境治理的领跑者。历时十余年研究实践,形成了世界领先的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牵头完成国家“十三五”重大水专项课题“地下污水厂及资源利用”,牵头编制国内首部下沉式再生水厂指南和标准。该系统已成为国务院办公厅明确提出的国家战略之一,是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五部委推荐的国家绿色新基建升级技术,技术体系被评为世界领先。

中国水环境一改全世界“大集中”处理排放的传统技术路线,创新性提出“适度集中、就近处理、就地回用”的系统规划治理理念,形成了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创新技术体系,不仅提高污水资源化利用率和土地资源的空间利用率,还能为城市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产品。成功实施了贵阳南明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大理洱海高原湖泊治理、四川广安区域水环境治理项目、北京通州碧水下沉式再生水厂、上海嘉定南翔下沉式再生水厂等15例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级示范项目。

中国水环境长期坚持自主科技创新,承担国家多项重大科技项目,筑牢专利“护城河”,拥有核心发明专利65项,专利总数突破300项。2021年11月,中国水环境《污水深度生物脱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为水环境领域最高国家奖项,是面向国家污水处理脱氮除磷重大需求的重大成果之一。为我国污水处理系统提标改造、深度净化与利用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和低碳解决方案。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国投集团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践行者,将持续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持续扎实推进环保业务领域各项重点任务,促进人与自然双向奔赴、和谐共生,共绘美丽中国新画卷。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