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习近平的国企足迹  >  学习动态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中铁: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书写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新篇章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04

2014年5月10日,是令30万中国中铁人永远铭记的一天,更是令无数中国企业振奋鼓舞的一天。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作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指示,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针对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其中就包括在中国中铁考察时作出的“三个转变”重要指示,以及对中国中铁参建的重点工程和扶贫工作作出的多项指示批示。

不负深情厚望,勇于担当作为。中国中铁沿着总书记踏过的足迹和指引的方向,勇当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永不停息的脚步汇聚成实干追梦的时代最强音。

践行“三个转变”

争当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铁装备时指出:“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八载春秋,中国中铁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进军号角中找到了方向,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工作安排,连续三年主办中国智造品牌论坛等系列活动,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企业落地生根。

中国中铁深入推进“科改示范行动”,积极与国家攻关计划接,主动承担重大项目,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攻克了盾构主轴承等“卡脖子”技术,为民族盾构装上了“中国芯”,研制的国内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彩云号”入选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推动盾构机等高端装备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历史性跨越,远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销量连续5年世界第一。

中国中铁设计、建设的京张高铁

2020年9月29日,在中铁装备盾构总装车间,中国中铁自主研制的第1000台盾构机正式下线。这一天,车间标语“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造中国最好的盾构,造世界最好的盾构”显得格外醒目、令人振奋。

中国中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高端装备制造、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电气化铁路、桥梁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绿色环保等领域保持领先,创造了一大批国际一流科技成果。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发明奖134项,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6项。参建的京张高铁、拉林铁路、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平潭跨海大桥、大柱山隧道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创造了诸多世界第一。

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当好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

2019年1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通过大屏幕连线中国中铁参建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说,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你们正在为雄安新区建设这个“千年大计”做着开路先锋的工作,功不可没。希望你们注重安全生产,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使命在肩,军令如山。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国中铁建设者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在创造“雄安质量”上下功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上下功夫。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为项目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京雄城际铁路建设任务,中国中铁稳稳按下“快进键”,一手抓工程进度,一手抓质量安全,在雄安创造了行业瞩目的“中铁速度”。当2020年12月27日10时18分,复兴号动车组C2702次列车准时从雄安站发出,驶向北京西站时,中国中铁京雄城际建设者圆满完成了艰巨而光荣的建设任务。

中国中铁参与建设的京雄城际雄安站

自此,北京与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紧紧联在一起。京雄城际铁路的智能化设计多达71项,首次实现从设计、施工到运营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树立了世界智能高铁的新标杆。

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仅仅是中国中铁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的起点。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从京雄城际到交通一体化、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市政工程、生态建设,雄安建设者之家、容西服务中心、白洋淀站西配楼、绿色建筑展示中心配套工程、千年秀林、城市森林信息系统……随处可见的是中国中铁“开路先锋”的身影,他们正全力以赴助力 “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从椰林沙滩到林海雪原,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中国中铁建设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高举“开路先锋”大旗,积极投身基础设施建设,奋力谱写奋进中国的中铁篇章。川藏铁路在崇山峻岭间极限掘进,深中通道正展翅飞跃伶仃洋,拉林铁路助力复兴号飞驰雪域高原,中老铁路满载友谊通往万象世界,北京丰台站问鼎亚洲最大铁路站房,和若铁路填补世界沙漠环线铁路空白……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的圆满建成,都是中国中铁牢记嘱托、步履不停、奋楫前行,勇当民族复兴的开路先锋最动人的实践。

推进乡村振兴

铺就幸福生活“快车道”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前不久,中铁隧道局集团参加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的20名青年党员给我来信。信中说,50多年前,他们很多人的父亲或爷爷参加了成昆铁路难度最大的沙木拉达隧道建设,那一辈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以敢叫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豪迈气概,把天堑变成了通途,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今天,他们接过先辈的旗帜,承担了新成昆铁路全线最长、难度最高的小相岭隧道建设重任,决心传承好老成昆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使铁路早日成为沿线人民脱贫致富的‘加速器’。他们的来信,让我感受到了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的担当和忠诚,读了很是欣慰。”

“要想富,先修路”,从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到创造脱贫攻坚的人间奇迹,跨越半个世纪,中国中铁成昆铁路建设者三代人的青春奋斗,只为沿线人民的幸福日子。带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幸福生活的深情期盼、对中铁人奋力投身建设的殷殷嘱托,我们精耕细作、精益求精,加速推进新成昆铁路工程建设。2022年6月21日,历经2200余天艰苦掘进,新成昆铁路全线最长隧道——小相岭隧道胜利贯通,标志着新成昆铁路向着全线建成开通更近一步。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脱贫攻坚情况,走进中国中铁一局投资建设的智能联栋木耳大棚。“小木耳,大产业。”总书记为柞水木耳点赞。他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中国中铁承建的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

多年来,中国中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先后帮扶36个贫困县(村)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更是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干部扶贫、交通扶贫等多措并举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中国中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贫困地区铁路、公路建设,逐步完善贫困地区路网布局,实现以交通便利带动脱贫减贫、乡村振兴。通过高质量建设川藏铁路、和若铁路、京新高速等边疆地区重点工程,在完善当地交通路网的同时,更为边疆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2022年6月29日,中国中铁与西藏昌都市卡诺区正式建立对口援藏结对关系。目前,中国中铁已在湖南汝城县、桂东县和山西保德县三个县的承担定点帮扶工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未来,中国中铁将继续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继续努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