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习近平的国企足迹  >  学习动态  >  中央企业 > 正文
牢记嘱托 奋楫笃行
为实现新时代强国强军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26

七月,繁花似锦,万木峥嵘;七月,骄阳似火,激荡人心。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东北工业集团长春一东公司。三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兵器工业集团所属企业,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干部职工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近年来,兵器工业集团始终牢记嘱托、不负嘱托,坚定不移强军报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公司,获得2021年度和2019-2021年任期考核两项A级,同时获得2019-2021年任期“业绩优秀企业”和“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奖。

全面深化改革,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工业集团长春一东公司与员工座谈时指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兵器工业集团始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高国有企业活力效率等方面实现根本性变革、取得决定性进展,全面完成国资委设定的主体工作考核任务目标,有力支撑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困难企业脱困攻坚与驻东北企业振兴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50户困难企业整体实现盈利,11户驻东北企业全部实现盈利。集团公司在2021年度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中获得A级。

科技创新驱动,彰显大国重器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重集团考察时强调指出,工业化很重要,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自力更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少,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

兵器工业集团坚守实业报国,积极推进制造业民品优化升级,人造金刚石、硝化棉、汽车车锁产品产销量世界第一,高端重型机床、电子电路、矿用车、特种钢等占据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建成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和北斗短报文民用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北斗应用“国家队”,4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0家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制定实施“科技创新30条”,完善科研支持机制、人才使用机制、薪酬分配机制,着力提升装备体系创新能力和基础研究能力,着力打造军民品产业链链长和原创技术策源地。武重集团作为我国重型机床的骨干企业,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涉及高端智能产线、船舶加工成套装备、风电轴承等多个领域,共计完成18项国家和省市重大专项,获专利207项,主导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74项,获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绿色设计制造示范企业”。东北工业集团自主开发的轻量化重卡驱动桥引领行业轻量化技术发展方向,双质量飞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东北工业集团及3家分子公司共4个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进新征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工业集团考察时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作用,维护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兵器工业集团牢记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绘就和谐劳动关系“同心圆”。2019年以来,集团公司14人获得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15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一机集团卢仁峰、淮海集团周建民获得2021年全国十大“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兵器工业集团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大幅提高一线员工安全生产岗位津贴。建立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困难职工,2020年实现了“全体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一个职工也不落下”的目标。2019年,东北工业集团等3家单位获得“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兵器工业集团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公司,有力支撑国防建设和世界一流军队建设,为实现新时代强国强军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