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2专题  >  习近平的国企足迹  >  学习动态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石油:牢记嘱托跟党走 能源强国谱新篇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8-29

2018年9月27日,在东北三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实地察看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重要依靠力量;要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以贯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和石油事业发展,始终关心关怀中国石油集团改革发展,多次就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中国石油集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中国石油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和定盘星,全力推动党的建设、能源保障、绿色发展、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切实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责任,努力打出共和国“种子队”的好成绩。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员工意气风发地走在英雄岭上

坚持党的领导 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中国石油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重大政治原则,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永葆“石油工人心向党”的政治本色。

中国石油把坚持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印发实施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点措施》,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完善“大党建”格局,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执行力。建立健全学习贯彻长效机制,多次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定期组织对标对表“回头看”,持续深化再学习再落实工作。中国石油党组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学习贯彻、完善制度机制提出新的要求,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国石油落地见效。

中国石油长庆华H100超低渗丛式井开发平台

勇担责任使命 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能源安全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要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中国石油在国内大打勘探开发进攻仗,“十四五”开局之年,勘探取得5项重大战略突破、15项重要发现,新增探明油气储量当量创历史新高。国内原油连续10年保持1亿吨以上效益稳产,天然气产量连续5年保持千亿立方米高位运行。在海外建成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通道和三大油气运营中心,形成国内石油产量、国内天然气产量当量、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三个“1亿吨”新格局。2021年国内油气储量接替率达140%,油气保障量、国内外油气产量等主要生产指标再创历史新高,筑牢了我国油气供应安全“压舱石”。

牢牢端稳能源“饭碗”,老油田交出“新答卷”,努力增加包括新能源在内的能源供应总量。玉门油田两个光伏发电项目平稳有序运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规范经验和模式;辽河油田已在250个井场实现光伏项目落地投运,年发电能力达2160万千瓦时;吉林油田CCUS项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5万吨,相当于植树300万棵、近45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预计2025年驱油产量将超过40万吨……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中国石油加快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积极推进“油气热电氢”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新能源开发利用总量不断取得突破。仅2021年就建成投产新能源项目39个,新增新能源开发利用能力350万吨标煤/年,新能源开发利用总量达到700万吨标煤,创历史最高水平。

2020年1月,亚洲最深井——轮探1井生产现场

深化改革创新 全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时强调,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石油大力实施“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五大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织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创建示范行动和价值创造行动,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推动石油优良传统与现代管理理念深度融合,公司发展活力、规模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十三五”以来新研发形成29项重大关键技术和24项重大装备、软件及产品,主导制修订国际和国家标准130余项,取得了深层超深层地质理论和勘探开发技术、高端合成橡胶等成套技术、“一键式”7000米自动化钻机等一批标志性成果,“数字中国石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2021年公司经营业绩创造新的里程碑,在世界500强企业排名、品牌价值在全球油气公司50强排名均名列前茅,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年12月27日,中国石油首个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如期投运发电,使老油田焕发出新活力

弘扬伟大精神 凝聚打造世界一流强大力量

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的重要批示。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贺信中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石油把弘扬伟大精神作为神圣使命政治责任,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不断丰富发展石油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举措,系统推进新时代石油先进文化建设工程,发布“中国石油纪念日”、新版企业文化手册和员工手册、首批石油工业文化遗产等文化成果,连续举办五届石油精神论坛,深挖石油精神时代内涵;连续12年持续开展“石油魂——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巡回宣讲730多场,建强用好164个石油精神教育基地、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个工业文化遗产获国家级命名。注重发挥石油英模榜样引领作用,从新时代涌现出的“一片丹心照玉门”的铁人式好干部陈建军,到经历上万次失败也不曾轻言放弃的“中国高铁润滑油第一人”伏喜胜、为生命“加油”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湖北销售武汉分公司宏图大道加油站……这些先进典型激励着百万石油人,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石油力量。

深深期许,凝聚砥砺前行勇气;殷殷关怀,温暖百万石油人心田。中国石油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坚定“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国家的中国石油、人民的中国石油”的企业定位,用实际行动向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交出满意的“石油答卷”,以优异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