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习近平的国企足迹  >  学习动态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五矿:牢记嘱托厚望 化作行动指南 奋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0-13

  2021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考察了由中国五矿承建并运营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并发表重要讲话。2022年4月8日,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雪游龙”等冬奥场馆誉为“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这是全体五矿人的无上荣光。在集团党组率领下,中国五矿全体干部员工学思践悟,把总书记的嘱托厚望化作行动指南,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征程中奋楫扬帆、乘风破浪。

中国五矿承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鸟瞰

统筹部署 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五矿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长期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议题”研究部署,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监督检查、总结报告、巩固深化”的工作闭环制定方案、建立台账,推动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2022年1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一周年之际,中国五矿党组专题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学习座谈会,系统梳理全集团从上到下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成效,并对下一步更加坚定坚决、有力有效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更加深刻学习领会五大核心要义,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集团公司具体实践之‘的’,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做好各项工作。”中国五矿党组提出明确要求。

中国五矿全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世界一流”的使命担当、“自主创新”的引领作用、“问题导向”的工作思维、“精益求精”的品质坚守、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五大核心要义,并将五大核心要义确立为中国五矿的行动指南、价值导向和企业精神,确保中国五矿在迈向世界一流的征程中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

中国五矿拉斯邦巴斯矿区俯瞰

狠抓落实 深刻领会践行五大核心要义

在深刻领会“世界一流”的使命担当方面,中国五矿明确提出以“金属资源保障主力军,冶金建设运营国家队”为使命,以“四梁八柱业务体系持续优化、主辅业务配置相得益彰”为战略路径,持续强化“世界一流”的战略引领,全面提升“世界一流”的管理竞争力,正朝着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战略愿景加速迈进。

世界一流离不开科技自强,科技自强则少不了自主创新。牢牢把握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基点,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近年来,中国五矿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引领作用,提出科技创新“十百千”工程,在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开发、清洁低碳冶金、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新能源材料制备等领域锻长板补短板,已成为国家行业领域的一支重要科技力量。

目前,中国五矿共拥有14家成建制研究设计院所、43个国家级科技平台、2.2万名科技人才、累计有效专利超4万件,全集团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进一步打通。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及时发现不足、堵塞漏洞,为冬奥会期间安全高效运行积累经验、做好充分准备。

及时发现问题、勇敢直面问题、有效解决问题,通过用好“问题导向”这个法宝,中国五矿系统梳理和归集中央巡视、主题教育、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开创了以中央巡视整改为主、三项整改统筹推进的“三合一”方式,确保整改任务基本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以“一战到底”的气魄啃下亏损企业治理“硬骨头”,洛阳中硅等一批老大难企业问题得到解决;坚持把风险可控作为一切经营活动的基本前提,不断强化全员全流程全系统风险管理,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如今,坚持“问题导向”在中国五矿既是一种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

中国五矿所属杜加尔河锌矿选矿厂

前不久,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了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获奖名单,所属中国一冶承建的印度克罗美尼不锈钢项目名列其中,成为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制造走出国门的代表性工程。

类似克罗美尼不锈钢项目这样的精品工程在中国五矿不占少数。仅2021年,中国五矿就建设了包括天津茱莉亚学院、北京环球影城、深圳地铁及共建管廊等一批城市新标杆项目,80项工程(含参建)荣获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冶金行业工程质量优秀成果奖,占比高达94%。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精品优质工程是中国五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品质,发扬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

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中国五矿,始终将大国顶梁柱、关键时刻顶得住的央企职责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无论是近年来闯出一条跨越提升的持续向上向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经营业绩屡创历史新高,或是高质量、高水平完成疫情防控等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专项任务,还是2022年全力驰援上海抗击疫情,投入近1.5万名建设者累计建成28个防疫工程项目和6.2万个床位,中国五矿矢志传承的是“没有办不成的事情”的精气神,始终坚持的是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

成功的背后是拼搏,拼搏的背后则是信仰。中国五矿深刻懂得,只有将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作为必胜信念、求胜智慧和制胜力量,才能在不断淬炼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业绩。

中国五矿承建的印度克罗美尼不锈钢项目荣获境外工程鲁班奖

牢记嘱托 奋力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

连续多年主要经营指标保持高速稳健增长,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持续拓展新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些成绩,根本上是中国五矿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统领全部工作取得的累累硕果,也是中国五矿牢记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五大核心要义的生动写照。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歇。

回望来路,中国五矿沐浴着新时代的荣光,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辉煌成就,在复兴征程中朝着世界一流迈出了激昂而又坚实的步伐,为共和国壮阔的国有企业发展史书写了精彩务实的篇章。

展望未来,中国五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践行五大核心要义,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奋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贡献五矿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