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习近平的国企足迹  >  学习动态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一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为建设汽车强国而努力奋斗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0-13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走进实验室了解企业技术研发情况,并察看了“红旗”等自主品牌的最新款式整车产品。总书记说,看了一汽技术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成果展示,感到眼前一亮。总书记强调,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国一汽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中国一汽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行动指南。中国一汽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年制定贯彻落实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办清单,建立“月点检、季交流、半年‘回头看’、年度报告”跟踪机制,确保取得实效。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和巨大鼓舞下,中国一汽从内到外均发生了全面变化,无论是经营业绩还是思想文化均呈现出全新风貌,企业经营持续高质量增长,自主品牌强势崛起,创新驱动能力大幅增强,党建保障进一步强化。

锚定发展目标 坚定发展战略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迈出坚实步伐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一汽对未来发展的思路更加开阔、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站位更高。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坚定了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的发展愿景,明晰了“十四五”期间建成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主体工程、“十五五”期间实现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的宏伟蓝图。

两年来,中国一汽迎难而上、化危抓机,总体经营效益稳中有进。2020年实现整车销售370.6万辆,同比增长7.1%,优于行业9个百分点。2021年克服芯片严重短缺、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等严峻形势,经营效益创“十三五”以来历史新高。2022年上半年,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明确要求,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大干六十天、打赢上半年”,尽最大可能抢回疫情造成的损失,6月总体经营全面恢复正常,并处于当月行业领先位置,持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

加快自主发展 全力乘势奋进

树立民族汽车品牌实现新的进步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一汽对树立民族汽车品牌的信心更足、步伐更快。成功投放国内首款高端定制产品红旗H9+、高端纯电动轿车红旗E-QM5、全新红旗H5等一批卓越明星产品,均在各自细分市场取得竞争优势。坚定实施新红旗品牌战略,明确“高尚品牌、高新技术、高端产品、高精品质”的“四高”策略,加快把“红旗”打造成世界豪华乘用车品牌新标杆。

2021年红旗产品共销售30万辆,实现4年增长63倍,增速位列高端品牌第一,品牌价值达925亿元,位列中国乘用车品牌行业第一。中国一汽加快把“解放”打造成世界领先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率先发布国内行业首个“智慧动力域”品牌,全面提升了产品技术优势,质量水平国内领先,实现中重卡销量全球“五连冠”、重卡销量全球“六连冠”,市值在中国商用车车企中排名第一。奔腾品牌成功发布“新奔腾”发展战略,加快转型步伐。

突出创新驱动 着力自立自强

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丰硕成果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一汽对创新的重要性、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的紧迫性,认识更加深刻、体会更加真切。

中国一汽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造型新锐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精致精湛化、研究前瞻化为技术方向,布局未来10年的技术创新发展路径,全力打造“崭新独创、全球先发,绿色智能、精美体验,成本领先、效率卓越,自立自强、安全可控”的世界一流技术。构建全球研发布局和技术创新体系,持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速推动重大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项目,近年来专利授权量蝉联汽车行业第一,累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328项,其中混合动力系统集成控制技术、国产芯片硬件集成技术、空气悬架系统关键技术等多项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强化政治担当 夯实党建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续增强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一汽对作为央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更加坚定,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奋斗精神更加昂扬。中国一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

中国一汽全面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三基建设”,发布“中国一汽·先锋党建”品牌,打造“1+10+100”党建品牌矩阵。发布“中国一汽·先锋文化”,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内化为勇立潮头、永争第一的精神内核和前进动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开展靠企吃企“一问责七整治”,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企业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重要讲话精神是领航中国一汽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攻坚克难的锐利武器、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面向新的征程,中国一汽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时代先锋的激情豪情,以力创伟业的信心雄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结出硕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