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习近平的国企足迹  >  学习动态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一重:牢记殷殷嘱托 建强“第一重地”

文章来源: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0-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8月、2018年9月两次视察中国一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个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总书记勉励一重,要肩负起历史重任,制订好发展路线图,加强党的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管理水平,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把我们的事业越办越好。

近年来,中国一重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殷殷嘱托、坚守初心使命,以埋头苦干的勇毅和舍我其谁的担当不断提升制造能力、增强创新动力、汇聚发展合力,成为新思想的忠诚践行者、国企改革先行者、区域发展推动者和大国重器顶梁柱。

坚持党建引领,精神面貌发生“嬗变”

中国一重牢记“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班子建设”嘱托,按照“两个一以贯之”,创建了“23551”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主题研讨141次、讲授专题党课229场,在二级单位党委全面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课题组,针对问题探索总结“提升企业党建质量凝聚发展力量六步法”等60余项成果,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查找出11个方面226个问题。通过坚持党建引领,精神思想格局全面提高,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二个工作方法论”,党委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公司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工业文化遗产、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连续4年A级。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完成“质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中国一重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走重大技术装备自立自强道路,紧紧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统筹打造设计研发平台、制造基地技术转化平台、战略协作研发平台、协同客户应用技术服务平台“四大平台”,成立核电大型铸锻件联合研究中心,组建重型高端复杂锻件制造技术变革创新研究团队,努力破解更多“卡脖子”难题。系统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创建“四级+四类+六室+一赛”全员全方位科技创新动力机制,成功实施研发人员项目分红制等15项改革举措,建立公司首席科学家、首席技术专家等人才培养模式,扎实开展“五创工程”“百万一重杯”劳动竞赛,设立六类创新工作室152个,凝聚创新人才3200余人,有效提升企业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瞄准国际创新金字塔顶端,中国一重近年来累计承担国家重点科研任务28项,8项解决“卡脖子”问题科技成果问世,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获得授权专利703项,充分彰显了“第一重地”的强大实力。

坚持改革发力,治理能力有效“迭变”

中国一重抓好改革布局落地,完成公司制改制,组建法人实体单位28个,升级“225”管理创新体系,全面推行“1+10”全面预算保障体系等新的管理模式。制定《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坚持与综合改革试点、“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改革专项工程一体推进。截至目前,85项改革任务主体工作全部完成,获评2021年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A级、国有企业第二批“学抓促”改革典型。同时,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动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长效机制、“4461”科技创新动力机制、“两个合同”退出机制、“五个通道”晋升机制、“五个倾斜”激励机制、“三个需求”共享机制、“四不一加强”从严机制等“七个机制”,贯通了从“思想”到“机制”再到“利益”的改革全链条,形成一整套具有企业特点特色的改革机制和实施路径,实现了以内部激励提高外部竞争力。

坚持转型升级,规模效益实现“跃变”

中国一重始终把“事业越办越好”作为奋斗方向,每年自上而下滚动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三省重要讲话精神及视察中国一重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和国家重大项目落实“挂表督战图”,明确70项重点任务,节点完成率100%。三代核电核岛及常规岛大型锻件实现全部国产化,大型石化容器研制技术、能力居于世界领导者水平,高端冶金成套装备研发水平达到世界领先、实现自主可控,大型洁净钢平台投运有效提升高品质钢水纯净度。同时,依托黑龙江及东北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绿色冷链物流和大马力拖拉机等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地企融合业务,为巩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

中国一重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一重产品、技术、标准走出去。通过坚持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千吨级以上锻焊加氢反应器、高端冶金成套装备等核心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在60%以上,实现历史性跨越。从2018年到2020年,利润总额增幅334.5%,营业收入增幅167.7%,圆满实现既定规划目标。

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国一重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不移瞄准世界发展前沿,攻克高端重大装备制造关键技术,以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助力建设制造强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