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习近平的国企足迹  >  学习动态  >  中央企业 > 正文
南水北调集团:牢记嘱托 聚焦主责主业 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砥砺前行

文章来源: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0-13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强调要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2021年5月,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要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水北调集团)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融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建设安全工程、民生工程、战略工程、绿色工程,取得了工程运行安全平稳、工程效益持续发挥、后续工程加速推进等积极进展。

坚定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南水北调集团党组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多次专题研讨,组织开展“解放思想、人才强企、推进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讨论,不断深化对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确立了“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的初心使命和“牢记三个事关、坚守三个安全、建设三条线路、扛起三个责任、打造三个一流”的战略思路。

南水北调集团时刻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国家水网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建好“四个工程”

南水北调集团党组认真践行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建好安全工程、民生工程、战略工程和绿色工程,确保南水北调成为总书记强调的“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建好安全工程。南水北调集团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的重要指示,建立健全本质安全体系,确保汛期、冰期、冬奥会、冬残奥会等特殊重要时期安全输水,成功战胜去年郑州“7·20”历史罕见特大暴雨袭击。同时,南水北调集团党组认真组织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风险评估,全面排查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及时采取防洪加固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生命线绝对安全。

建好民生工程。南水北调集团积极顺应并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美好生活需要。截至目前,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调水560多亿立方米,南水已成为沿线40多座大中城市280多个县市区1.5亿群众的优质水源,受水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其中,中线一期工程去年调水突破90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供水连续2年超规划规模。中线供水已占北京市城区供水的七成以上、占天津市城区供水的近100%、占郑州市中心城区供水的90%以上,首都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自来水硬度由过去的380毫克/升降低至120毫克/升,河北省黑龙港流域500多万人告别了世代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东线一期工程去年调水入山东6.74亿立方米。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提前完工并发挥效益,将供水范围扩展到河北、天津,进一步提高受水区供水保证率。

建好战略工程。南水北调集团积极参与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评估、后续工程规划设计和有关重大专题研究,积极推进中线引江补汉工程施工建设、东线二期等后续工程规划建设,深化西线多方案比选论证,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水安全保障,为拉动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建好绿色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以水资源的增量盘活存量,持续加大生态补水力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东、中线一期工程置换和回补超采地下水等综合措施,为黄淮海流域河湖水系健康发展,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了重要支撑。东、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实施生态补水90多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沿线湖泊生态安全,河湖水质明显改善,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北京密云水库蓄水水位创历史新高,永定河、滹沱河、大清河等河流多年断流后实现全线通水,华北地区地下水水位持续多年下降后止跌回升,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22年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助力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南水北调工程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实施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的宝贵经验。新征程上,南水北调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事关”,坚定“志建南水北调、构筑国家水网”的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实施“通脉、联网、强链”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奋力绘好国家水网这一世纪画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