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核集团:突出“七个聚焦”“五个全覆盖”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3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中核集团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全系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以上率下 努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后,中核集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安排部署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各项工作,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全系统5.8万名党员满怀激情收听收看开幕盛况,集团公司总部和千余家成员单位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大会胜利闭幕后,中核集团党组第一时间以党组会“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二十大精神,对全集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随后,中核集团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中核集团突出“七个聚焦”“五个全覆盖”,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五个全覆盖”,即确保集中宣讲做到二级单位全覆盖,确保集中专题研讨做到三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确保集中培训做到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覆盖,确保各级领导干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党课做到所有基层组织和党支部全覆盖,确保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贯活动做到全体职工全覆盖。

热潮掀起 全系统凝聚最大公约数

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第一时间为全体干部职工购置《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用书,同时组织核工业党校专业人员汇编学习资料,供干部职工学习参考。中国原子能、中国铀业、中国核建、中核环保、中核四0四、中核资本等各级党组织创新学习内容与形式,通过集中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党委书记讲党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三会一课”、支部学习、主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三门核电党委在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后,二期工程党建联建联合委员会也组织各参建单位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核工程田湾项目部工程管理联合党支部以党员进班组形式展开二十大精神学习,党支部进驻班组的党员24名,进驻的班组覆盖中核华兴、中核二三等6家承包商,进驻班组61个,涉及班组人数1248人。

二十大期间,集团公司决定命名中国核电“核能综合利用创新发展工作室”、核理化院“张晓卫大师工作室”、中国宝原“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室”3家工作室为中核集团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工作室。

辽宁核电联合统战对象学,绘就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最大同心圆,组织公司民主党派成员、高级知识分子召开2022年统战工作座谈会,凝聚最大公约数。

多管齐下 走心入脑确保学深悟透

中核集团各级党组织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充分开动脑筋,创新学习方式,花心思、用“巧”劲,增强学习效果、提升学习效率,实现学习效果的最大化、最优化。

福清核电党委坚持做到“领导带头、组织周密、全员学习”,以开展一系列理论学习、一系列党课宣讲、组织一系列基层学习、一系列创新学习,形成一系列宣传报道、一系列学习成果等六个“一系列”举措,落实理论学习、专题培训、联学共学、以赛促学、创新讲学、学习宣传、成效应用等工作。

江苏核电第一时间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性修养提升培训班,组织公司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赴古田“沉浸式”学习,并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寻根溯源,不忘初心。

霞浦核电党委中心组成员前往霞浦县委党校开展以“四下基层”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活动,深刻学习领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随后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读书班。组织50人赴宁德参加“强核报国立新功,奋进献礼二十大”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赴“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赤溪村和寿宁县下党乡进行参观,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为官一场、造福一方”的公仆情怀。中核财务用“核财朗读者”“党支部晨读”“快问快答”等,通过“发声”促进“有心”。宣传文化中心做好二十大主题宣传策划,全媒体平台同向发力,联动发声,强化正面宣传,做好舆情引导。中核二二通过产业工人夜校、早班会集中学习等方式,以党员进班组工作为载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深入车间、深入班组。

中核兰铀党委理论中心组克服疫情影响第一时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学习会。中核兴业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等共撰写心得体会200余篇。中核华泰统筹“五学五讲”,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核八所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结合科研生产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谈初心使命。

学思践悟 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两次提到核电、一次提到核安全,把核电技术列为代表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关键核心技术。这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核电技术的创新突破和高质量建成的认可和肯定。报告还指出要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核电行业的信任与期待,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激励。

中国核电党委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决心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提高核电产业规模和运营水平,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带动核工业一体化体系能力建设,助力实现集团公司“三位一体”奋斗目标实现。

福清核电党委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承担起“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重要的政治责任,坚持“三个务必”,学到深处、谋到新处、干在实处,切实强化作风,不断提升能力,确保机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充分发挥“华龙一号”首堆优势和工程示范作用,努力打造“华龙机组标杆”“运行电厂标杆”,积极促进我国核电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秦山核电党委表示,要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努力吸纳创新型高端人才,做好全方位安全管理工作,确保9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勇做新时代核电领跑者。

中核华辰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门召开务虚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带队深入12个部门座谈交流,聚焦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发展要求。

中核二四党委表示,将紧抓“十四五”战略机遇期,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围绕“双碳”目标强化精细化管理,保质保量完成好国家和集团交给的重大工程建设任务;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补链、扩链、强链,争当“链长”,提升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