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国铁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2-06

盛会一展锦绣画卷,旗帜高擎凝聚人心。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国铁建全系统上下目标一致、思想一致、行动一致,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层层推进、迅速铺开,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到一线、进基层、入脑入心。同时,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实践,掀起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大落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铁建落地生根。

强化统一部署 凝聚盛会共识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中国铁建党委全局谋划、全面部署、全力落实,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释放“红色生产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提前筹备,行动迅速。公司总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举办“喜迎二十大 中国铁建这十年”发展成就图片展,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践行国家战略、持续深化改革、聚力创新增效、锻造大国重器和海外开拓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发生的新变化。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从首都北京到雪域高原,从国内到境外,从总部到施工一线,身处天南海北的中国铁建30多万干部职工在不同地点同步收看收听开幕会盛况。开幕会结束,中国铁建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对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报告主要内容进行再学习再提升。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国铁建党委成员会见党的二十大代表、中铁十九局三公司李绍杰同志,聆听李绍杰分享参加大会的收获和体会;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对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安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铁建高质量落地见效。

专题授课,掀起热潮。近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到中国铁建华东区域,结合企业实际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对中国铁建华东区域以及全系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进行指导;特邀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为全系统作题为“系统总结新时代、全面布局新征程、锚定奋斗新目标、继续创造新局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特邀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主任为全系统组工干部作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宣讲报告。同时,公司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进基层、进工地、进班组宣讲,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全面聚焦,催人奋进。《科技日报》刊发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署名文章《为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需求作贡献》,全面展示了中国铁建坚持将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为建设交通强国,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需求作出更大贡献的美好愿景和坚定信心。中国铁建充分利用纸媒、网站、新媒体等媒体平台以及图片成就展、艺术作品展、二级单位企业荣史馆等线下渠道,全媒体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系列报道,及时宣传党的二十大理论成果和所属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总部大楼内,“中国铁建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板熠熠生辉,激发着铁建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持续深化促学习 奋力创新拓新局

上下联动,全面落实。中国铁建总部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国资央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精神等,并研究审议了《中国铁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中国土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集体(扩大)学习会,特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作专题辅导,掀起中国土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铁十八局在总部以“现场+视频”方式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专题党课,4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会;中铁十九局所属项目基层党支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李绍杰同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感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在中国铁建全面铺开。

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分享会.jpg

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分享会

众擎易举,可圈可点。中国铁建党委、工会联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专项答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动力。中国铁建大桥局青年专门绘制“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手抄报,并将学习内容编写成快板书,在清脆的竹板声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贴心话”;中铁十六局基层项目党支部与业主、社区街道党工委共同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党建共建活动,通过举行“党建共建基地”揭牌仪式,重温入党誓词,把大干快干保生产的澎湃热情,汇聚成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中铁十七局开展“先锋模范人物带头学”活动,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关改玉、老铁道兵郎仁普等带领青年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青年干事创业、担当有为;中铁二十一局基层党组织采取党建AR系统问答竞赛等形式,以互动式情景体验、视频解读等丰富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铁建设建筑科技公司充分发挥企业智慧建造优势,在自主研发的智能党建学习机器人基础上,量身定制了党的二十大智能学习系统,科技赋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同时创新开设“工友夜校”,组织一线工人、技术能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目前已在全国所属7个一线工厂开设专题课程21期,共计吸引2132名工人参加学习,在基层一线汇聚形成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合力。

实践落地生根 阔步大展作为

务实笃行,实干兴邦。中国铁建各级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8+N”产业布局,以实干的姿态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霞光的衍射下,光影交错之间。极具科技感与艺术之美的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云门”亮相,开启这座城市的美好未来。而深处高寒山地的新乌鞘岭隧道智慧工地智慧中心内,中铁十五局建设者们欢呼雀跃,该隧道日前实现全隧贯通,为兰张三四线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海平面上,中国铁建研制的世界首台千吨架桥一体机——“昆仑号”,架起新建福州至厦门高铁湄洲湾跨海特大桥,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在技术与装备上实现了重大提升,为高铁建设再添大国重器。在浙江,中铁十一局承建的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新建甬(宁波)舟(山)铁路金塘海底隧道正式开工,中国铁建的建设者将完成世界级超大直径盾构首次海底对接、洞内拆机等创举。

点亮征途,闪耀世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比赛正在激烈角逐中,中国铁建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世界杯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举世瞩目,已成为点亮卡塔尔的“国家名片”。历时6年建设的中国援孟加拉国孟中友谊八桥项目正式通车,结束了两岸摆渡来往的千年历史,受到孟加拉国政府、人民连连称赞。复兴号班列正行驶在中老铁路上,架起中老两国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成果的“新桥梁”。一大批优秀建设者奔赴海外,践行着中国铁建“海外优先”发展战略,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铁建先锋。

中国铁建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jpg

中国铁建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

编织大地经纬,成就美好未来。中国铁建各级党组织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续写“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建传奇。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