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鞍钢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2-14

鞍钢集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六学六讲六抓”特色措施,精心组织全面学习、广泛宣讲、全员培训,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将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为加快新鞍钢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注入澎湃动能。

精心安排部署学习 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鞍钢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六学六讲六抓”特色措施,推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鞍钢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子企业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研讨发言;2300多名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修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联学会,通过专家辅导、上下联学、座谈研讨、成果交流等特色学习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形成1700余篇学习体会文章,其中130多篇有高度、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在《鞍钢日报》理论版、新媒体平台分享……

以“学”为先,形成“全员覆盖学、全面系统学、完整把握学、研讨交流学、深入调研学、骨干引领学”的六学模式,坚持“线上+线下”“集中+自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相结合,鞍钢集团党委构建起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联动格局。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问答手册》是“六学”模式中一项重要安排,手册撷取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中160个关键知识点编辑而成,目前已发至全集团7万多名党员手中。同样深受党员干部职工欢迎的还有“学思践悟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网络答题知识竞赛,2.2万人次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利用业务时间进行答题,不仅达到了以赛代学的目的,还丰富了知识储备。

创新方式方法宣讲 讲出思想感悟讲出理论深度

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联系企业实际,鞍钢集团党委以“讲”为要,通过“参会代表生动讲、领导人员带头讲、专家辅导深入讲、团队成员专题讲、先进典型带动讲、支部书记经常讲”的六讲模式,采取“面对面”和“键对键”结合的方式,让一场场高规格的宣讲活动在鞍钢集团各区域、各基地陆续展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鞍钢集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深入到各子企业、厂矿、一线进行专题宣讲30余场。全集团2400多名党支部书记以专题党课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据悉,鞍钢集团各级领导人员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职工开展宣讲1950多场。发挥鞍钢集团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平台优势和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句话学习二十大”等专栏,已刊发学习动态、理论文章、经验成果等370多篇,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开展差异化分众化培训 抓出特色亮点抓出显著成效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鞍钢集团党委以“训”为重,通过“抓开新局做好总体培训、抓关键点做好深度培训、抓全覆盖做好全员培训、抓需求端做好精准培训、抓领头雁做好重点培训、抓新载体做好网络培训”,精准解读、精准施教。

聚焦战略规划、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风险防控等重点问题,聚焦钢铁产业、矿山产业、多元产业等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组织内外部培训资源实施专题培训;依托“学习强国”、国资e学、鞍钢e学等网络平台,每日微课堂推送权威解读、理论文章等资料,每月编发鞍钢集团重要会议精神等学习资料包,每季度组织知识问答等,一系列举措促进学习培训实现常态化、全员化。

围绕“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结合鞍钢集团总部部门及子企业提出的23条学习需求,鞍钢集团党委确定了17门课程,构建“总论+分论+鞍钢、理论+实践、线上+线下、自主开发+外部引进”相结合的分层分类培训模式。为了抓出特色亮点、抓出培训成效,鞍钢教培中心(党校)选调优秀师资,确定重点课程,采取“大小班结合”“长短班交替”“授课+研讨+案例”等方式,开展全面、系统、深入培训。

鞍钢集团党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四个标志性成果”。与此同时,“双核+第三极”格局初步构建,科技创新“国家队”作用凸显,广大职工对企业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