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进博故事 > 正文
彭远分:我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缘”分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02

我叫彭远分,是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二局华东公司的团委干事,2018年进博会城市领导保障小组内宾接待组的一名志愿者。当时我主要负责国内特邀嘉宾(省部级领导,包括中央各部委领导,各省区市领导和中央企业负责人)的接待保障工作,特别是进博会进出车辆、人员各类证件办理。

进博会是一场世界瞩目的世界性盛会。首届进博会包括7大展区,近30万平方米展馆面积,3600多家参展企业,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规模之大,让人惊叹。而如果将筹备进博会的各项工作比作跑步的话,那么,城市领导保障小组需要在一场马拉松长跑中伴随无数次的百米冲刺。

内宾接待对象级别高、人数多、要求严,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繁琐异常。一个数据、姓名出错,都可能导致内宾无法进入会场。这种精神压力时时刻刻萦绕在身边,近10000条车辆和人员信息,要进行无数次严苛核对,每一条信息要与公安制证中心反复协商,最终从手中出来的证件要确保“零失误”。

2018年10月24日,距首届进博会开幕仅有10天。我突然接到通知,需要新增200多张各省区市交易团团部成员车辆、人员证件,11月1日前必须完成证件信息的报送工作。按照正常节奏,制证信息来源分散、信息错误率高,起码得两周时间。然而时间紧急,没有回旋余地。唯有分秒必争,与时间作战。不断给16个接待单位打电话、发邮件,与警卫局沟通协商,与相关单位核对信息,3天时间,我的累计通话时达到10个小时,最终完成200多张证件的信息收集、整理、核对工作,并提前4天完成任务。

同时,由于进博会前,各项指示标语尚未完全铺设,为了确保每一位来宾能迅速前往指定场馆,为了弄清楚每个点位的具体位置,我几乎将3.2万平的场馆各个角落踏遍。我知道,“要准确服务别人,首先得自己胸有成竹”。小到每个展位的具体位置,大到每个展区的左邻右里、卫生间排布,全部了然于心,最终顺利执行了内宾接待任务。

一次进博志愿之行,让我终生难忘。为进博服务,为城市添彩,为祖国争光!很荣幸能在这样的“舞台”上展现中建青年的精神风貌。今年,我们将迎来第五届进博会。每一次进博会,中国都会向世界展示开放诚意,作出具体的开放承诺,而每年的重聚,人们都能看到彰显中国人“言必信、行必果”特质的具体成果。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