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国企业论坛  >  媒体观察 > 正文
规模效益齐头并进 十年间我国央企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0.3%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11-08

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2012年-2021年,十年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0.3%,利润总额年均增长7.5%,规模质量效益齐头并进,国民经济发展“顶得住”“顶梁柱”作用进一步凸显。

上述《报告》是11月6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报告发布会上正式发布的。

《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国资监管体制得到系统性重塑,企业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转变,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迈出高质量发展实质性步伐。

据统计,十年间,中央企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资产总额从2012年底的31.4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底的75.6万亿元,连续跨越了40万亿、50万亿、60万亿、70万亿四个大关,年均增长10.3%。中央企业营业收入从22.3万亿元增长至36.3万亿元,年均增长5.5%。

与此同时,发展质量显著提升。2012年-2021年,中央企业利润总额从1.3万亿元增长至2.4万亿元,年均增长7.5%;净利润从0.9万亿元增长至1.8万亿元,年均增长7.9%。2021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8%,比2012年提高1.8个百分点。

另据统计,2021年中央企业上交税费2.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35.5%。2013年以来累计上交税费18.2万亿元,约占全国税收收入的八分之一,上交国有资本收益1.3万亿元,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1.2万亿元。

如今,一批中央企业的综合实力已达到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央企业从2012年的43家增长到2022年的47家,发电、航运、船舶等行业中央企业主要效率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国务院国资委组建中央企业风险管控工作小组,建立完善中央企业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长效管控机制,从严抓好债务、投资、金融业务、安全环保等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效提升中央企业抗风险能力。截至2022年6月,中央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65%,债务风险可控在控。

十年间,中央企业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深入开展瘦身健体,加快处置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全面完成“僵尸”特困企业处置,持续推进“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有力促进企业轻装上阵。

截至2022年上半年,“两非”剥离完成率达99.7%。“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关闭退出钢铁产能1644万吨,煤炭产能1.19亿吨,整合煤炭资源2.8亿吨,妥善分流安置职工10.5万人。

在促进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中,中央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通过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有力缓解产业链中小企业经营压力。

2022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减租104.4亿元,惠及16万户租户,其中对涉及到疫情中高风险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租户减租56.1亿元,惠及租户3.9万户。中央电网企业实行欠费不停供,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交期并免收滞纳金;减少中小企业代理购电成本107亿元;配合地方清理转供电加价等不合理收费,降低用电成本174亿元。

此外,中央企业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加大新兴产业投入,投资额由2017年的690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万亿元,年均增长超20%,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完成额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80%。

十年间,中央企业持续推进科研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培养和凝聚了一支科研能力强、创新意识突出的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2021年底,中央企业拥有研发人员107万人,较2012年底增长53%,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241名,约占全国院士总数的1/7。

十年间,中央企业在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乡村振兴、质量强国建设、国际化经营、绿色低碳转型、抗疫救灾、重大任务保障等方面的社会贡献力度持续加大,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据《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21)》披露,连续13年国有企业100强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领先于民营企业100强和外资企业100强,产生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