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党领导下我国黄金产业的光辉发展历程——中国黄金集团就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18

黄金是世界上唯一兼具货币和商品双重属性的特殊产品,在保持币值稳定、提高国家资信、抵御战争灾变风险及金融危机、夯实货币国际化基础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中国是认识、开采和使用黄金较早的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悠久灿烂的黄金文化。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黄金为党的事业、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一穷二白,外汇储备极少,为解决人民群众的吃穿需求,提升国家综合实力,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和革命家将希望聚焦到“硬通货”黄金身上。承载着“产金报国”使命,1979年,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中国黄金总公司成立,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黄金指挥部、冶金工业部黄金管理局合署办公,管理全国的黄金地质勘探、生产建设、科研设计等任务,极大地支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40余年来,中国黄金集团以国家之需为己任,以保障国家资源安全为使命,坚定不移推进资源生命线战略,黄金、铜等战略资源储备不断夯实,有效发挥了中央企业的支撑托底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见证并主导了我国黄金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由“贫金少金国”转变为黄金大国。

如今,中国黄金集团已发展成为集地质勘探、矿山开采、选矿冶炼、产品精炼、加工销售、科研开发、工程设计与建设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黄金产业集团,拥有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下属26家矿山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0多家、遍布全国大中城市3000余家“中国黄金”品牌营销网点、我国黄金行业唯一的国家级黄金研究院、黄金设计院和两个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制定了行业90%以上的技术标准,在我国及“一带一路”重要成矿区带规划了25个黄金及有色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