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冶金地质总局:坚守地质勘查主责主业 全力保障国家资源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2-11-18

建国初期,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需求极为迫切,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应时而生。冶金地质总局以地质勘查为主责主业,以提供资源保障为职责使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拥有国内规模最大、技术体系最齐全的地勘队伍,现有11家局院(公司)、中心、6家控股公司。

70年来,冶金地质总局坚定履行资源保障职责使命,共探明矿产资源80余种,可供开发利用的大中型以上矿床600多个,探获的铁矿资源量占我国探明总储量的49.1%,锰矿占55.3%,铜矿占22%,铅锌矿占19.4%,金矿占17%,探明鞍本铁矿、鄂东铜金矿、鲁中铁矿、胶东金矿、桂西南锰矿、白云鄂博稀土矿等一批大型矿产资源地,探获世界规模最大红柱石矿床、我国最富锰矿床、国家级石墨矿床、罕见独立钪矿床,完成西藏山南地区等10多个国家级整装勘查项目、青海省航空磁测等10多项国家重大地质专项,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

70年来,冶金地质总局以地质勘查为依托,构建了地质勘查、工程建设、工业制造、环境治理、矿业开发、地理信息六大产业板块,积极推进改革改制和科技创新,不断拓展资源保障新领域、诠释资源保障新内涵,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等国家重点工程夯实基础,填补了锯片基体生产制造多项行业空白,打造了地理信息领域上市公司,实施了多个生态保护项目,建设了绿色、智慧矿山。推动事转企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构建了“1+N”法人治理结构制度体系。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大力构建战略矿产资源安全保障和世界“双一流”现代地质企业产业链链长,资源保障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冶金地质总局将坚持“223366”发展思路,即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为发展指引,以打造“双一流”企业为发展战略;以推进改革三年行动为发展牵引,以改革改制创新为三大发展动能;以六大产业板块协同共进为发展支撑,实现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资源保障取得新成效、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职工福祉再上新水平的“六新”发展目标,持续发挥好资源保障特殊功能作用。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