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中林集团: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书写央企使命

文章来源: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为我国林业行业唯一的央企,中林集团积极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助力乡村振兴,秉承“引领生态产业发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使命,以成为国内最大碳汇经营实体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重要运营平台为目标,聚焦“生态绿色低碳产业”主战场,在科技金融“一体两翼”创新驱动下,锚定做“双碳”战略领跑者、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者、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领军者、木材安全压舱石四个定位,筑积木成林,绣湖光山色,走出了一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绿色发展生态路。

2021年以来,中林集团紧紧抓住国家部署“双碳”战略的有利时机,创新发展路径,以双碳平台为支撑,通过大规模引入权益性资本、大规模引入稀缺性资源、大规模引进先进技术,大规模引进先进性高端人才等手段,在重庆、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等十余省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逾1.5亿亩,已完成意向签约超8000万亩,未来将为国家经营管理4.5亿亩林、草地资源,年贡献5亿吨森林碳汇,形成足量的林业碳汇储备。积极复制和推广“千岛湖模式”,实施“百湖”工程,开发水域包括山东东平湖、湖北富水湖、赤壁陆水湖、吉林月亮湖、新疆赛里木湖等,面积超过1800平方公里。2022年初联合北京绿色交易所在京发布《中林集团绿色高质量发展暨“碳中和”白皮书》,实现零碳排放,率先完成碳中和目标。同时,不断引入竹缠绕、巨菌草等优势产业的先进技术,探索建立林业碳汇资产管理大数据平台,通过高质量林地经营助力林农增收、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面向未来,中林集团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围绕林业产业深度融合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木材安全、物种安全,推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和国际资源开发合作发挥更加突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中林力量。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