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强国担当·国资央企通识课  >  中央企业通识课 > 正文
中国中铁: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开路先锋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1-21

国有企业的成长发展,与党的百年历史、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本次中央企业通识课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讲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开路先锋——中国中铁的前世今生。128年的历史,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人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光辉历程。一代代中铁人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铸就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路先锋精神。

“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中国中铁作为首家完成“党建进章程”的境内外上市央企,始终聚焦国企姓党、强根固魂,使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到改革各环节、嵌入到公司治理各层面,确保改革方向正确、措施有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主力军,中国中铁深度融入和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有力地承担起京雄城际、港珠澳大桥、拉林铁路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工程建设史上的多项第一。

近年来,国有企业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企业实力和竞争力迈上新台阶,重大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国际化经营能力水平实现新提升,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作为“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发源地,中国中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三个转变”的生动实践中,把科技创新放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位置,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的“链长”。

新中国成立以来,无论是“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盾构设计等重大装备制造,还是高速铁路、三峡工程、大跨度桥梁等重大工程建设,国有企业都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每当发生重大事故灾害,国有企业也总是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救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救援力量。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国家队”,中国中铁始终保持国有企业“姓党为民”的本色,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体现了中央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